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注册制推进加速“面值退市”常态化 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循环

2020-05-31 19: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倪楠

    本报见习记者 倪楠

    今年以来,面值退市节奏明显加快,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仅在今年5月份,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触发面值退市。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提高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要求,也加强了违规违法处理力度,一些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披露及处罚,进而被市场抛弃,面临“面值退市”。另一方面,科创板、创业板已落实注册制,上市更加灵活,上市公司“壳”价值减弱,一些低盈利公司投资价值降低,股价持续下跌。

    “注册制的出台导致IPO的数量增加,壳价值优势逐渐弱化,很多壳公司逐渐贬值。”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对《证券日报》记者也表达了此观点。

    此外,张婷也表示,2019年以及2020年以来,个股分化非常明显,市场更加青睐有业绩支撑以及成长性较好的消费、科技以及医药医疗板块,龙头公司受到热捧,而很多低价股的公司质地存在各种问题,投资风险增加,逐步被市场淘汰。

    “从行业发展来看,经济存在周期性,从2012年以来经济持续下滑,一些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持续恶化,加上疫情外生冲击,股价持续下降。”潘向东从行业和公司经营的角度分析认为,一些上市公司虽然财务指标尚可,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还有一些上市公司通过调整财务净利润、资产重组、政府补助、虚增收入等方式美化财务信息,这些信息被监管部门披露出来之后,往往会被市场抛弃,股价大跌,出现“面值退市”风险。

    张婷分析认为,面值退市的公司一般呈现几方面特征,首先是,公司没有很好地进行发展规划,导致跟不上市场发展的节奏,不断落伍。其次是,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没有做好现金流管理,从而遭遇财务困境。另外,公司治理或者人员管理混乱,导致效益下行。

    “未来A股市场的面值退市会逐渐的常态化,尤其是注册制逐步完善和推进,退市制度也逐渐进行改革。”张婷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壳价值逐渐消失,市场也会逐渐的优胜劣汰,好的公司会越来越受到青睐,而差的公司在失去壳价值之后,只能面临退市的风险。

    “科创板、创业板已落实注册制,注册制还可能推广到主板。”潘向东表示,新证券法明确提出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从而优化上市公司质量,同时,新证券法加大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这可以实现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良性循环,未来A股上市公司面值退市将会常态化,这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可以遏制炒“壳”之风,倡导价值投资,实现淘汰劣质公司、吸收优质公司,为资本市场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