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七位专家建言:新证券法下资本市场改革创新路径探索

2020-05-13 13: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外资金融机构看好中国巨大市场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提速,我们接触到的很多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在4月28日下午召开的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新证券法背景下的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线上研讨会”上,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我国的银行、资管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已经取消外资限制,外资机构对此是持欢迎态度的,而且很愿意参与进来。

    康勇认为,国内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对金融产品的需求一定会加速增长。外资机构像一些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非常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它们现在最大的顾虑不是中国市场够不够大,而是能不能有一个真正公平的竞争环境。“其实,今年开始实施的《外商投资法》等法律和政策,也都强调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我们要加强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宣传和沟通,让他们更好的了解我们的政策。”

    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在新证券法背景下,国内资本市场如何进一步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康勇提出了三个建议:

    首先,资本市场的改革,必须要循序渐进。

    康勇认为,《证券法》的修订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去年科创板正式试点注册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年3月1日,发改委和证监会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发行开始施行注册制,近日深改委也宣布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注册制改革循序渐进、逐步推进,未来中小板和主板全面实行注册制也将并不遥远。同样,《证券法》的全面落地实施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同时要与整个市场发展步伐相一致。

    其次,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尽职尽责。

    康勇表示,资本市场生态体系,不仅包括上市公司、董监高、监管机构,也包括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者等各个参与主体。注册制的核心就是高质量的信息监管和信息披露,需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这是新《证券法》实施包括整个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基础,需要资本市场生态体系中的各个组成部分来共同维护好。

    新《证券法》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对中介机构的责任监管,包括加大对这些中介机构、服务机构的监管力度。康勇介绍,中介机构普遍认为加强监管有利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第三,资本市场的发展一定要和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相一致。

    康勇提出,创新型的新经济、数字经济包括像AI、大数据等,一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在这次疫情当中,可以看到AI、移动互联网等科技力量对整个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咨询机构发展最快的一块业务就是帮助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康勇介绍,数字化转型包括公司战略、公司运营、公司财务、组织架构等各个方面,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国内资本市场正在逐步推进的注册制改革,对帮助高科技公司融资,促进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创新经济具有重要的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