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创投基金投资期限逾60个月 减持不受比例限制

2020-03-07 09: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根据中国证监会新修订的《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上交所对2018年3月2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细则》)已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现予发布,并自3月31日起施行。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发现,新旧《细则》对于减持投资期限起算点不同,原规定为“截至首次公开发行材料受理日”,新规为“截至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日”;此外,新规增加了“投资期限在60个月以上的,减持股份总数不受比例限制”的表述,创投基金退出将更为便捷。

    具体而言,《细则》要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创投基金,在其所投资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的,适用下列比例限制:截至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日,投资期限不满36个月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投资期限在36个月以上但不满48个月的,在任意连续6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投资期限在48个月以上但不满60个月的,在任意连续3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投资期限在60个月以上的,减持股份总数不受比例限制。

    创投基金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的,截至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日,投资期限不满36个月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投资期限在36个月以上但不满48个月的,在任意连续6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投资期限在48个月以上但不满60个月的,在任意连续3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投资期限在60个月以上的,减持股份总数不受比例限制。

    《细则》同时规定,创投基金减持股份违反规定,或者通过交易、转让或者其他安排规避规定,或者违反其他业务规则规定的,上交所可以采取书面警示、通报批评、公开谴责、限制交易等监管措施或者纪律处分;违规减持行为导致股价异常波动、严重影响市场交易秩序或者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上交所从重予以处分;减持股份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上交所按规定报中国证监会查处。

    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照该《细则》执行。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