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有助于上市公司“换血”同时改善现金流

2019-06-22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日前,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订版的征求意见稿。证监会表示,为进一步理顺重组上市功能,激发市场活力,证监会对现行监管规则的执行效果开展了系统性评估,拟进一步提高《重组办法》的“适应性”和“包容度”,修改内容主要包括四方面。其中,一项内容为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据了解,为抑制投机和滥用融资便利,现行的《重组办法》取消了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如今,为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重点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本次征求意见的修改结合当前市场环境,以及融资、减持监管体系日益完善的情况,取消前述限制。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融资是为了发挥金融市场的综合作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付立春表示,并购重组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大,从国际通行惯例来看,使用杠杆、过桥等资金配套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此前,在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还不成熟的背景下,并购重组行为不排除会有一些过激的、纯资本运作的恶劣行为,为维护正常秩序,抑制投机行为,本次修改前的规定取消了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现阶段,资本市场制度规则更加完善、市场更加成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为企业正常经营交易的资金配给和支持提供了保障。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此前重组上市不允许配套融资,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借壳上市的积极性。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也是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借壳上市,在为上市公司“换血”的同时改善企业现金流、为企业正常经营活动融资。特别对于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有重要意义。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给创业板市场,尤其是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的企业带来利好。

    杨德龙提醒,征求意见如果获得通过,要注意考察上市公司资产的质量,防止出现“忽悠式”重组的局面,要让真正符合国家战略方向、有技术含量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从而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推动直接融资的发展。另外,也有助于企业注入优质资产的过程不会发生流动性风险。

    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此次修订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将提升资产方通过重组上市的积极性。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亦是再融资政策放松的一部分,目前来看相对并购重组政策而言,再融资政策还有较大的放松空间,未来在政策持续放松的背景下,整体再融资市场也有望提前回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