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规范ABS通道业务 引导机构提升投行风控属性

2018-12-26 04: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24日晚,证监会债券部发布了资产证券化监管问答,从四个方面再度明确了资产证券化的规范要求。核心为禁止管理人让渡管理责任、开展“通道”类业务。

    “通道类业务风险比较大,在全面从严监管的大背景下,资产证券化的监管也是十分严格。”12月25日,上海一家大型券商ABS业务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另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表示,随着ABS业务的发展,监管层也积累了经验。“所以我觉得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监管严格更多是原来不知道如何规范,而现在有更多的针对性规范,可以说业务发展越来越规范。”该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2018年投行业务全面遇冷之下,ABS业务成为了相对景气的行业。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2月25日,2018年ABS规模同比增加了16%。券商人士预计,明年规模仍将有所增加。

    但另一方面,资产证券化领域也发生了变化。ABS业务已经成为兼具投行和资管的双重属性,对于券商来说,任务量更重。此外,今年ABS底层资产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个人消费贷款ABS规模下滑40%,应收账款和保理融资的ABS规模则同比出现了大幅增长。

    投行属性加重

    证监会债权部表示,前期,债券部组织开展了资产证券化项目现场检查,发现部分管理人(尤其是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内部控制不健全,风控意识淡薄,让渡管理责任、开展“通道”类业务,形成风险事件并造成了不良影响。

    “有一些券商团队承揽项目之后,可能因为风控或者费用原因没有经过公司审核,他们就有可能把项目推荐到其他券商或者基金子公司来发,前期的承揽和后期的风控就会分离,后期风险不可控,会存在很大的道德风险。”25日,上海一家中型券商资管ABS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整个行业监管趋严是大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资产证券化监管也会越来越严格,而且ABS本身就很复杂,严格的监管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另有一家上海大型券商ABS负责人25日表示。

    从另一个角度看,证监会这份监管文件进一步引导ABS业务偏向投行属性。“今年年初证监会发布了投资银行内部指引,对投行业务做了明确约定,其中就把资产证券化作为投行特性业务。它与IPO一样,都需要大量前期尽调、严格的内部风控。”前述上海中型券商资管ABS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监管问答中,债券部也多次强调要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独立进行尽职调查、符合合规风控要求等。“这些要求都体现了投行属性。”上述ABS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投行指引出台后,一些券商确实对ABS业务进行了调整。以上海一家上市券商为例,其ABS团队原在资管分公司,今年却移至公司总部之下。

    “ABS业务在券商内部的具体定位都不相同,有些放在固收债券、有些是投行、有些是资管。但在投行指引出台后ABS业务已经上升到公司层面,公司层层把关,而不是之前仅是具体业务部门把控就好。”前述上海中型券商资管ABS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产证券化既有投行业务的特点,但同时有需要满足资管的需求。“毕竟资产证券化的载体是资产管理计划。”

    “资产证券化产品具有投行和资管的双重属性。现在监管对业务的要求也越来越倾向注重尽调、信息披露、内部风险控制,以及产品后续持续管理。”12月25日另有一位中型券商资管ABS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甚至有券商已经把资产证券化升级为一级部门。

    市场结构生变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证监会监管ABS发行规模是8702.89亿元。较2017年全年增加了16%,2017年,证监会监管ABS的发行规模是7498.60亿元。

    “整个市场环境不好,资产证券化规模的增加主要是来自需求大,如果市场环境不错,ABS规模增加的将会更加明显。”一家大型券商ABS负责人表示。

    但相对于其他投行业务来说,ABS业务还算得上景气。券商人士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明年资产证券化还会保持相对良性的发展。“监管层面鼓励去做资产证券化,而且其有利于盘活存量,优化债务结构。”该券商ABS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与此同时,从整体来看今年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个人消费信贷ABS规模大幅萎缩,应收账款规模则大幅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8年个人消费贷款ABS发行规模是1932.61亿元,较2017年全年下滑了40%。去年是3212.63亿元。尽管个人消费贷款看仍然是占比最大的底层资产,但同比规模出现大幅下滑。

    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规模下滑原因主要来自监管。“交易所对消费信贷有了严格的监管,且对一些发行规模也提出了要求,所以今年下滑特别严重。”ABS业务排名居前的某券商资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信托受益权ABS规模也出现大幅下滑。2017年,信托受益权ABS规模是1804.30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是405.23亿元。规模同比下滑了78%。

    相反,应收账款和保理融资的ABS规模都同比出现了大幅增长。2017年应收账款ABS规模是666.75亿元,今年至今应收账款规模已经达到了1596.34亿元,同比增长1.39倍;2018年至今保理融资ABS规模为1401.66亿元,同比增长了1.37倍。两融债权ABS规模同比增长了1.85倍。

    “应收账款资产增多因为今年很大一部分来自房地产的应收账款,还有一部分是国有大型央企。”上述中型券商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