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注册制试点挑战承销能力 投行同质化竞争料缓解

2018-12-25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目前,科创板正在筹备中,科创板将率先试点注册制,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挑战。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更考验券商承销能力,承销定价能力较弱的内地券商可能从香港或者海外引入团队。注册制产生的市场化定价要求,也会改变当前券商竞争情况,尤其是会缓解同质化竞争问题。

    投行或调用港股团队

    分析人士指出,注册制下,投行的业务重点将发生变化。在现行的审核制下,承揽、承做、承销这几块业务中,投行更注重承揽;而注册制下,承做和承销将变成业务重点。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更考验券商承销能力,内地券商的承销定价压力会增大。内地券商投行团队目前承销定价能力相对较弱,较大概率从香港或者海外引入团队。

    目前,多家内地券商拥有港股IPO团队,并已积累了实战经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截至12月24日,共有204家企业在港交所上市。其中,72家企业由内地券商香港子公司参与保荐。这72家中又有39家为内地券商香港子公司独家保荐。获得保荐业务的券商主要有中信证券(13.46-2.60%)、中金公司(12.76-1.85%)、中信建投、招商证券(8.38+1.45%)、光大证券(6.63+1.07%)等。

    除了港股市场,被认为拥有典型注册制的美股市场也有中国券商的身影。1药网、云米、趣头条、华米科技等赴美IPO的中国企业的主承销商中,也出现了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华兴资本等机构子公司的名字。

    此外,注册制要求投行更加重视内控体系。“注册制下,失去了监管机构的背书,中介机构和发行人自身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因此,科创板更要加强法制建设,重视中介机构的内控体系,加强行业协会的自律机制和引导功能,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执业操守,严格保证每一家上市企业的信息真实性。”瑞银证券表示。

    有望减轻同质化竞争

    业内人士指出,注册制产生的市场化定价要求会改变当前券商竞争情况,减轻同质化竞争问题。瑞银证券表示,国内券商目前普遍面临着同质化竞争的问题,越来越低的收费水平,也将不少国内券商卷入了靠低价刷量的恶性竞争中。

    此前,一则IPO中标结果公告也暴露了当前承销低价竞争的问题。10月24日,上海农商银行官网发布的《上海农商银行A股IPO项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项目评标结果公示》显示,上海农商行A股IPO项目中标单位为国泰君安(16.44-0.84%)、海通证券(7.70-2.53%)和中信证券,保荐费分别为16万元、5万元和30万元,合计只有51万元;而承销费率分别为0.45%、0.05%和0.28%。海通证券的承销费率竟低至万分之五。

    “在市场化定价制度下,投行的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对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至关重要。”瑞银证券表示,市场化定价制度要求券商能够从多个维度对公司价值进行判断和展现,这也倒逼券商以自身能力和技术实力出发争取客户,促进券商行业回归本质、健康发展。

    波士顿咨询预计,中国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将向集中、分化的方向发展,少数几家券商可能成为中国版的高盛,而大部分券商将需要选择特色化发展的道路,否则,可能被领先者兼并甚至走向消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