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深市公司上半年现金流状况改善

2018-10-13 06:22  来源:证券时报

    中报监管是落实风险防控的重要关口,截至目前,深交所已向公司发出中报问询函近300份,关注各类问题近2000个,发函数量比上年同期翻倍,问询覆盖面更广。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市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事后审查工作已经收官,在审查中重点关注了上市公司商誉及减值、现金流及债务、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及风险传导等三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报事后审查过程中,深交所以企业画像项目一期投入使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审查方式升级。与往期事后监管相比,本次审查的智能化水平更高。

    将风险排查贯穿

    日常监管方方面面

    “深交所一直把风险防控作为一线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将风险排查贯穿日常监管的方方面面。”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中报监管中,深交所以防范化解风险为主线,立足于行业监管和分类监管立体化监管网络,及时排查风险、揭示风险、处置风险。

    一是做好风险排查,使中报监管“有的放矢”。结合上半年经济形势变化,深交所进一步优化开展中报监管工作前的风险排查机制,按市场波动及下行风险、公司经营风险、公司规范运作风险、重大突发个股风险等多个维度,摸清风险底数,画出“风险地图”,并制定风险应对方案。中报监管从行业、公司、事项本身三个层次入手,聚焦风险公司,在关注公司业绩波动、会计处理合规性、治理及规范运作等情况的同时,对上市公司高额商誉及减值、现金流及债务状况、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及风险传导等事项进行了重点关注。

    二是做好风险揭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针对问询中发现的问题,深交所分门别类因症施策,为公司合规运营、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通过事后监督问询,已督促近70家公司披露补充更正公告,充分披露反映其真实经营情况,全面揭示公司风险隐患,给投资者真实的上市公司。

    三是做好风险处置,及时惩处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出现个别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以及违规担保事件。深交所及时启动纪律处分程序,督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尽快提出解决方案。

    事后审查关注三大问题

    此次中报监管中,上市公司哪些风险受到深交所重点关注?上述负责人表示,深交所重点关注了上市公司商誉及减值、现金流及债务、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及风险传导等三大问题。通过问询,督促公司合规运营,尽早揭示和化解风险,取得了较好效果。

    商誉方面,深交所指出,截至2018年6月30日,A股上市公司账面商誉金额为1.39万亿元,占期末总资产、净资产比例分别为0.61%、3.75%,与2017年末基本相当。目前深市仅有20余家上市公司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80%,占总体公司数量相对较低;深市公司业绩承诺履行情况总体较好,70%以上公司均能完成业绩承诺。针对个别公司在中期已出现减值迹象的情况,深交所引导公司尽早释放风险,合理评估减值金额,深市有18家公司在中期计提了商誉减值。从整体来看,商誉规模与上年末相当,减值风险可控。

    现金流及债务方面,2018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400多亿元,较去年同期负现金流情况明显改善。分行业看,2018年中期末,深市所有行业营业活动产生收入的收现比例均超过了90%,且均实现了货币资金余额同比增长。另外,截至2018年6月30日,剔除预收账款后的加权资产负债率为37.69%,与2017年末的37.35%基本持平。分行业看,采掘、计算机、家用电器、通信、汽车等11个行业涉及近600家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后的平均资产负债率比上年末降低。从整体上来看,深市公司现金流状况总体改善,负债率基本持平。与此同时,深交所密切关注个别偿债风险较大的公司,了解公司所面临的具体困难,督促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及风险传导方面,2018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债务风险凸显,主要表现为其股票质押到期不能偿还或股价跌破平仓线无力补仓而导致股份被强制平仓。目前,深市场内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超过200%。二级市场违约处置金额较为稳定,仅占日均成交金额万分之二。

    智能水平不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报事后审查过程中,深交所以企业画像项目一期投入使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审查方式升级。与往期事后监管相比,本次审查的智能化水平更高。

    据了解,为适应资本市场日趋复杂的形势变化,落实证监会关于加强科技监管能力建设的相关要求,提高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深交所于2016年底开始筹划企业画像项目。目前,深交所企业画像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该项目应用功能包括公司速览、公司标签、股权股东、重组审查辅助、关系图谱、信息检索七大模块。监管人员依托文本挖掘、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结合对公司及其所在行业的经验储备,做到问询直击要害,进一步提升了精准监管水平。

    此外,在中报监管手段上,深交所进一步发挥现场与非现场检查的协同监管。现场检查作为一线监管的新举措,是非现场监管的有益补充,是交易所强化一线监管职能的重要抓手。目前,针对高风险公司及事项,深交所在风险识别、预警、处置等各个环节,现场监管与非现场监管紧密协作,真正让一线监管“长牙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