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资管新规实施满3个月 10家银行拟设资管子公司

2018-07-30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自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落地以来已满3个月,银行积极谋求转型,拟设立资管子公司的步伐正在提速。广发银行近日透露,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经审批通过成立资管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50亿元。截至目前,已有10家银行公告设立资管子公司。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管子公司为银行理财业务的独立运作提供了平台,能在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和传统业务之间进行有效的风险隔离,使得资产管理业务在产品设计、风控、投研管理等方面更加专业化,实现实质性的主动管理。同时,资管子公司的运作形式也意味着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具备了独立的法律主体资格,在账户开立和托管、产品投资等方面获得平等准入、给予公平待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分析师许文兵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设立资管子公司有利于资管业务的相对独立运作,在减少资管业务对母行依赖的同时做好风险的有效隔离,相对独立的运作体系也有利于资管业务自身的有序发展。

    资管新规明确,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强化法人风险隔离,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

    徐承远认为,虽然资管子公司的细则暂未公布,但净值化转型是确定的。商业银行需要围绕净值型产品设计能力及投研能力着手布局,加强人才资源、信息系统建设。一方面,参照公募基金的运行标准,通过外部招聘或内部培养的方式建立针对产品设计、资产配置、投资研究、风险控制等专业领域的人才梯队,为资产管理业务的主动管理奠定人才基础。另一方面,当前银行理财业务的信息系统整体上是围绕资金池局部节点搭建的,未来银行的资管业务信息系统支撑模式需要向公募基金看齐,搭建覆盖前台投研和交易、中台风控和后台运营估值全业务流程的系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