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立案调查长生生物 董事长高俊芳被公安机关带走

2018-07-24 06:08  来源:证券时报

    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春长生”)的疫苗生产记录造假事件继续发酵。

    7月23日15时,长春市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对长春长生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迅速立案调查,将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高某芳(女)和4名公司高管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目前,案件相关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其中,高某芳系长生生物实控人高俊芳。

    前一日,国家药监局负责人在通报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有关情况时就曾表示,现已查明,企业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国家药监局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收回药品GMP证书,召回尚未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已对企业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在国家药监局作出表态之后,就想到了长春长生的相关负责人大概率会被移送公安机关,但没有想到的是会来得这么快。”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春公安机关对长春长生董事长高某芳和四名公司高管依法审查,标志着刑事追责程序正式启动。根据《刑法》第142条规定,如果查明涉案企业生产、销售劣药,对人民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最高可处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至于有无其他犯罪事实,则是有待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厉健说。

    需要指出的是,长生生物在7月23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

    “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的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将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厉健表示,证监会立案调查通常需要几个星期或几个月,一旦证监会对长生生物作出正式行政处罚,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依法提起对长生生物及相关责任人的索赔诉讼。暂定可以索赔的适格投资者条件是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预登记。

    厉健进一步指出,如果长生生物涉嫌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认定,则存在被强制退市的可能性,是否退市则取决于监管部门依法作出的认定。

    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春长生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要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7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作出批示要求,国务院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并派出调查组进驻长春长生进行立案调查。调查组将抓紧完成案件查办、责任追查、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吉林省成立省市两级案件查处领导小组,配合国务院调查组做好相关工作,并结合此案件全面排查高风险药品企业。

    另外,深交所已于7月20日启动对长生生物及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而在7月23日晚间,深交所已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进行限售处理,共涉及约4.41亿股,占长生生物总股本的45.29%,该部分股份多为限售股。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也发文称,长春长生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违反国家药品生产规定,将不合格疫苗产品流向市场,突破人的道德底线,造成恶劣影响,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7月23日,长生生物报收于13.05元,下跌1.45元,跌幅为10%。至此,从7月16日至今,长生生物已经连续收出6个“一”字跌停板,该股的市值已经蒸发逾110亿元,部分基金公司已宣布下调长生生物估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