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恢复常态化 让股指期货回归工具本质

2018-07-24 05:59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期货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提出,要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

    恢复常态化,顾名思义,就是恢复到正常状态,意味着此前相对不正常的阶段将正式结束。这对国内资本市场无疑是非常积极的消息。

    国内首只股指期货产品——沪深300股指期货于2010年4月在中金所上市,至今已经8年多,加上2015年上市的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国内已有三大股指期货品种。

    中金所股指期货上市后,股指期货在降低现货市场波动率和换手率方面都曾发挥积极作用。然而直到2015年7月,国内股市异常波动,迫于各方压力,中金所连续出台管控措施,在大幅提升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的同时,还将日内开仓交易量限制到了10手。

    之后,股指期货流动性骤降,市场几近“冰封”。去年2月和9月,虽然中金所对股指期货进行了两次松绑,但信号意义大于实质,其功能发挥仍然严重受限。

    此次监管部门提出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但并未给出明确时间表,预计松绑力度肯定会大于去年。股指期货的本质是风险管理工具,是成熟市场经济体不可或缺的金融衍生品品种。对于股指期货常态化,业内早有呼声,唯有恢复常态化,才能让股指期货回归其工具本质。

    一些个人投资者仍对股指期货心存疑虑,这更多是认识误区所致。历史已经多次验证,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不会改变现货股票市场的走势,股市波动更多是受到经济形势、企业盈利变化等内在因素影响。

    往近了说,周一早市传出股指期货有望恢复常态的消息后,A股市场并未受到影响,午后继续震荡上行。再往远了看,回顾国内股指期货受限这两年多时间,A股持续走跌,与港股、美股市场迭创新高形成巨大反差。实际上,海外市场对股指期货曾经也有过质疑,可误解早已逐渐消除。

    当前,国内对于股指期货的认识更趋理性,期货市场价格信号通常领先于现货市场其实是好事,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健康的A股市场需要正常运行的股指期货。经过连续下跌,当前A股进入相对平稳运行状态,有了风险管理工具,各类长线资金入市积极性将进一步提高,各类资金活水将如期而至。同时,也有助于国内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海外机构参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