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 沪深交易所修订章程

2018-07-22 23:52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姜楠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姜楠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完善加强党的领导相关制度,认真落实新修订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近日,沪深交易所结合管理和运行实际,对各自章程作了进一步修订,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并予以公布。

    上交所此次章程主要修改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党委作用;二是优化治理结构,提升规范运作水平;三是强化自律管理属性,充实一线监管职能和手段。

    深交所此次章程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完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党委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明确坚持党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重大事项在提交理事会审议前须经党委会审议通过。二是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进一步拓展交易所职能范围,丰富交易所一线监管手段,完善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强化交易所风险防控职责。三是优化交易所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理事会、总经理和监事会职权;明确理事会、监事会决议向证监会报告的制度等。四是完善内部救济制度相关规定。增加相关市场主体可以申请听证和复核的内容,更好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主要任务,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治所,引导市场主体规范运作,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健运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上交所则表态称,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章程的规定,不断完善内部治理,切实加强一线监管,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市场改革,继续不懈努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