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规范私募资管业务 进一步提升机构合规管理和风控水平

2018-07-22 23:52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日前,证监会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据悉,此次征求意见的私募资管新规,是在系统整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现行监管规定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并吸收近年来证监会在私募资管业务防风险领域行之有效的监管经验,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进行系统规范,拟作为指导意见配套细则发布实施。

    私募资管新规多数为2016年以来证监会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针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出台的政策,具有较高的政策延续性,且部分指标在对标《指导意见》后,较现行监管规定略有放宽。总体看,有利于实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存量资管业务平稳过渡,进一步提升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的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水平,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风险。

    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是对证券期货机构从事私募资管业务提出了更为系统、完善的要求。首先,新规是对过去不同监管要求的延续和整合,把过去分散的监管要求整合在一起,强调了私募资管业务监管的逻辑性,是一种监管的制度升级,在私募资管业务开展一段时间以后,在业务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经验的基础上,做这样的升级是有利于市场发展的;第二,此次公布的规则更多的考虑到了市场实际情况以及监管要求对市场潜在的冲击,对于期限错配、非标业务等的影响给出了更符合理论逻辑的安排;第三,给未来的业务创新留出了空间,较好地平衡了创新效率和风险控制之间的关系。

    昨日,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私募资管新规是对行业资管业务细则的统一规范,加强了私募资管业务的监管。主要表现在:统一各类私募资管业务的信托法律关系和监管规则,明确了合格投资者标准,界定了业务形式、产品类型和资产类别,期限匹配和流动性风险管理,披露和监控关联交易,过渡期内进行新老划断的柔性安排。这是证监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整治金融乱象、化解市场风险的具体体现。“无序就乱、有序则活”,通过规范私募基金行为,使得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加有序,可以更好的活跃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