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集中举办四场纪律处分听证会 聚焦董监高勤勉履职

2018-06-05 20: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近期,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深交所对*ST华泽、凯迪生态等公司启动了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因环保问题受到舆论关注的辉丰股份同样也收到了深交所公开谴责的事先告知书。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重拳监管,彰显了深交所强化一线监管、净化市场生态的决心和态度。本着进一步提升监管科学性和规范性的目标,深交所于5月31日、6月1日集中召开了四场纪律处分听证会,听取相关上市公司及32位董监高的申辩意见,厘清违规事件背后交织的主客观因素,公正准确界定涉事人员的责任。

    本次四起公开谴责案件,涉及62位当事人,其中55位提交了书面申辩,32位除书面申辩外还通过听证会进行了现场申辩。他们分别从违规原因剖析、董监高具体履职情况、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等方面充分陈述了申请减免责的理由,听证委员们在聆听和记录现场申辩的同时,也在不断翻阅案件所有当事人的书面申辩材料,互相验证比对,形成对事件的整体认知。

    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1998年第一版《股票上市规则》施行后,深交所即在纪律处分实践中引入当事人申辩的机制,2008年纪律处分委员会正式成立并有效运转,2013年深交所率先建立证券交易所的纪律处分听证制度,直到今年4月份,深交所进一步拓宽了听证事项范围,所有对深市上市公司的公开谴责、退市决定,以及对公司董监高的公开谴责、公开认定等处分均被纳入听证范围,建立起书面和现场双重申辩机制。

    这一内部救济机制,为当事人提供了充分表达诉求、澄清理由和补充证据的重要渠道。当事人在行使这些内部救济权利时,应当以事实为根据,认真准备、如实陈述,珍惜申辩机会、尊重申辩权利。在书面申辩材料中以及在听证现场,有的当事人陈述其如何连续发函督促、四处奔波协调解决方案;有的当事人对公司的各种不规范行为敢于发出质疑声音、上报监管机构;有的当事人讲述其如何顶住各方压力、守住执业底线……当事人提交的一摞摞发函留痕、会议记录等证据,都在向纪律处分会委员证明,其已经在职责范围内尽到勤勉尽责义务。

    交易所提示,根据《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身为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负有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以谨慎的态度勤勉行事,及时了解公司经营管理状况,促进公司合规披露和有效治理。所以,当事人是否勤勉尽责是纪律处分听证会重点聚焦的内容。

    据了解,2017年以来深交所共收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书面减免责的申辩432份。监管人员会对每份书面陈述和申辩进行归类、讨论和甄别,还会针对有疑问的内容要求公司补充证据。所有的减免责申辩材料最后均会提交给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据统计,2017年以来超过230份的书面申辩被采纳或者部分采纳。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强调,尽管公开谴责、通报批评均属于声誉处分,但在尊崇诚信的资本市场中,这是交易所重要有力的监管手段。通过对违规行为的警示并给予其申辩和沟通的机会,更好地向市场传递“讲规矩、守底线、知敬畏”的监管信号,告诫更多的市场参与者了解规则、懂得规则、遵守规则进而尊重规则,督促所有董监高们忠实勤勉地为上市公司尽职尽责,真正地为所有投资上市公司的中小股东站岗放哨。只有这样,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更好保护,作为资本市场基石的优质上市公司才能获得更多资源支持,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才能风清气正,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