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上市公司要将自己打磨成高质量的珍珠

2018-05-29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8年年会上表示,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应当充分发挥先锋队作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将自己打磨成高质量的珍珠。

    阎庆民介绍,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数量稳步增长,业绩持续改善,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推动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排头兵作用,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二是绿色发展理念凸显,三是参与精准扶贫意识增强。

    阎庆民指出,我国资本市场交易者不成熟、交易制度不完备、市场体系不完善、监管制度不适应等问题仍长期存在,制约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突出、两个不够”问题不容忽视。

    道德风险突出。有的上市公司缺乏诚信合规意识,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干扰公司经营,损害公司利益,甚至出现侵吞公司财产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财务会计的合规性、交易行为的规范性、并购重组的真实性、环保治理的透明性、分红意愿的主动性。

    信息披露有效性不够。目前部分上市公司长期习惯于仅满足强制性披露,对信息披露有效性重视不足,难以满足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信息需求,制约了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主要表现在:信息披露可读性不强、社会责任等自愿性信息披露不足、风险揭示不充分。

    公司治理的科学性不够。上市公司更多的是将公司治理机制视为合规要求,并未充分认识治理对于公司长期价值的提升和各方利益主体保护所起的作用,影响了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主要表现在: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有待强化、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有待强化、内部控制机制有待强化、上市公司“党建入章”示范作用有待强化。

    与此同时,阎庆民指出,要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系统性、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落实“四个提高”,共同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一是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二是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三是提高上市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四是提高上市公司协会服务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