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被重罚1.2亿的财经黑嘴 操纵39只股票 人称讲投资的郭德纲

2018-05-09 16:03  来源:AI财经社

    5月6日,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财经主持人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在其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荐股后的下午或次日集中卖出。证监会认定,廖英强的行为构成“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没收其违法所得4300万元,并处以8600万元罚款,合计1.29亿元。(文|AI财经社刘晓阳编|鹿鸣)

    据证监会披露,2015年3月至11月,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发布了含有荐股内容的博客60篇,平均点击次数为110399次,在其微博、博客“午间解盘”栏目视频中公开评价、推荐“佳士科技”等39只股票共46次,在推荐前使用其控制的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并在公开荐股下午开盘后或次日集中卖出相关股票,违法所得共计4310.47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廖英强不仅是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财经评论家,还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金融学院的客座教授。早年间,廖英强曾做过销售经理、证券公司分析师、投资总监等。凭借着对股市及投资行业多年的研究,被天津广播电台股票节目邀请当“嘉宾主持人”。电视股评栏目一向深受股民追捧,也是股民获取相关资讯的一个重要渠道,廖英强因此开始小有名气,因讲话风光幽默风趣,还被戏称为“讲投资的郭德纲”。

    2012年,廖英强开始担任上海广播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节目的嘉宾主持人。《谈股论金》作为第一财经证券类品牌节目,始终保持较高人气,收视率表现稳定。2014年,廖英强担任第一财经频道周播节目《谈股论金之英强开讲》的嘉宾主持。上述两档节目在分别创第一财经频道日播、周播节目收视率新高。而廖英强个人编著的《股市廖聊吧》《股市聊聊吧》丛书问世后,连续保持财经类书籍销量冠军。

    同时,廖英强作为大股东的上海股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通过“爱股轩”网站的APP,以解盘视频“金钱风暴”“股动钱潮”等节目进行推广和宣传。2015年,股轩文化在上海举办多场培训讲座,并将讲座视频放在“爱股轩”网站上,以提高股轩文化知名度。随着股轩文化的推广活动,廖英强也积累了一定粉丝,在股民心中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

    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来操控股票获取利益的事实,廖英强并未直接认罚,并提出申辩称,“进行技术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才在微博和博客上推荐股票,其中绝大部分股票的走势,验证了其技术分析和判断,其荐股行为具有合理性和准确性。”同时还称,“相关账户的盈利归属于亲属、公司员工及朋友,本人未获盈利,无力承担罚款,请求从轻处罚。”不过,上述申辩均被证监会驳回,不予采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