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曹勇:上市公司董监高要严守三条“高压线”

2018-02-09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2018年第1期违法违规上市公司规范督导专题培训。这也是协会首次举办相关主题的专题培训。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参训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要吸取经验教训,严守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三条“高压线”,“慎独”、守密,对常见违法行为严加防范,加强与控股股东的信息沟通,选好重组对象。

    根据Wind数据库显示,2017年,共有323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沪深交易所采取行政处罚或自律监管措施。从《证监会2017年度案件办理情况通报》来看,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依然较为严重。

    据了解,本次培训对象以2016年~2017年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相关人员为主,旨在提醒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常怀律己之心”,强化合规运作意识,注重主业经营,提升财务质量,回归实体本源,不断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曹勇在会上指出,资本市场是信息市场,上市公司信息是市场生命线,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的法定义务,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主要途径。目前,极少数上市公司还存在着编制虚假财务报告,信息披露故意使用晦涩语言给投资者理解带来歧义;业绩预报与实际情况相差较大;未按照定期报告的披露要求进行完整披露;违规担保未披露,关联方、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未履行信息告知义务,故意延迟信息披露;选择性信息披露行为、非主观上对特定群体的信息披露等问题。他要求,参训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吸取经验教训,严守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三条“高压线”,依法履职,树立对全体股东负责的思想,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把上市公司规范与发展工作做的更扎实更生动。

    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委员陈益民指出,信息披露各环节恶性违法案件依然多发,财务造假更加隐蔽,信息披露被滥用非法牟利;内幕交易大案频发,并购重组仍是重灾区,“短线坐庄”情况突出。他要求上市公司董监高,一要“慎独”、守密;二要不碰底线;三要对常见违法行为严加防范;四要加强与控股股东的信息沟通,选好重组对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