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市场培育服务纪实: 激发动力初心所向 播种希望无问西东

2018-01-29 00:51  来源:证券日报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2017年,深交所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市场培育服务工作紧紧围绕促进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多层次资本市场新时代新征程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市场培育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支持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努力为科技创新和现代金融更高质量协同发展播种希望、发现未来。

    打造领先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2017年,深交所联合券商、创投等市场机构,多方支持创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走访调研大批拟上市企业、拟发债或ABS产品企业,并与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发起建立“燧石星火”创投联盟,建立覆盖企业上市前、上市中、上市后的全程服务体系。

    针对创业创新企业普遍存在的研发费用高、未弥补亏损大、股东期权人数多等问题,深交所先后编写相关处理建议报告,建言献策,及时反映创业创新企业实际诉求,推动优化市场制度。与广东省科技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科技企业创新支撑平台和投融资服务体系;联合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启动“中关村创新100上市培育工程”,探索培育具有示范效应的科技创新企业群体。

    实现服务央企从无到有的突破,深交所对接近30家央企集团,定制实施个性化综合服务方案,与多家大型企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举办多期资本运作专题培训活动,逐步形成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新模式,助力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发展。

    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深交所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通过广泛动员、研讨、培训等方式,合力培育上市资源;与多个省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在地化的创业创新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与各地证监局、金融办、上市办、发改委、高新区、区域股交中心等单位共同实施“中小企业上市资源培育工程”。

    针对重点区域,深交所启动“梧桐工程”专项服务方案,为多省市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促进重点区域企业群体素质提升,带动整个区域产业升级。扎根内蒙古、赣州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探索适应当地发展阶段性需求的服务方案,缩小区域经济差距,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为地方培养金融领域专业人才,去年深交所举办改制上市、审核实务、固定收益等资本市场培训活动100多期,参加各地主题研讨座谈400多场。在陕西西安举办“深交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座谈会”,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200多位金融干部参与研讨交流。深交所“金融办之家”全年邀请30多名金融干部开展为期1个月的学习交流活动,为地方培养了解资本市场的急需人才。

    完善培育服务工作体系

    一是持续形成市场培育服务工作体系。在多年探索基础上,深交所与多地地方政府紧密协作,建设上市培育基地,汇聚券商、创投等市场机构合力,打造覆盖企业成长全阶段、贯穿企业上市全过程的全国服务网络和资本形成链条,初步建立了一套支持区域经济和创业创新企业发展的市场培育服务体系。

    二是支持培养一支金融领域人才队伍。深交所去年举办的各类资本市场培训班、培训会覆盖拟上市企业董秘、财务总监、独立董事等高管10000多人,各类研讨班、座谈会覆盖企业、政府人员30000多人,组织的“金融办之家”和金融干部座谈会覆盖专职地方金融干部300多人,为资本市场输送大量专业人才。

    三是服务一批新增优质上市公司。2017年,深市IPO公司总数222家,其中中小板公司81家,创业板公司141家,首发募资总额925亿元,公司家数和融资额分别增长79%、93%,IPO家数和规模均居全球前列。其中,战略新兴企业84家,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对引导资金投向创业创新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2018年,深交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需求,扎扎实实做好市场培育服务工作,积极引导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砥砺前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