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去年沪市74家公司完成重组 涉及交易金额2500亿元

2018-01-27 01:07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券日报》记者1月26日从上交所了解到,2017年,沪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延续了近年来的良好态势,质量配比更为合理,扶优限劣效果彰显。全年共完成并购重组864家次,交易总金额9200亿元,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45%和8%。重大资产重组方面,共有127家公司停牌启动重组,同比下降28%;共披露99个重组方案,同比下降34%,涉及交易金额近4500亿元;74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约2500亿元,合计增加市值约2300亿元,新增市值超过百亿公司13家。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数据上看,沪市2017年重大资产重组数量金额有所下降。但具体分析,并购重组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主旨却更加突出,涌现出一批推动改革、风险可控、设计合理、示范引领的重大突破性案例,成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鲜明例证。

    一是切实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2017年,沪市国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金额超过540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金额接近2000亿元。混合所有制改革、债转股试点、资产证券化及专业化重组,多点开花、全线并进,创下多个第一,国企改革整体性突破的积极态势已经形成。

    二是推动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在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中,并购重组的发现、甄别、培育、激励功能日益显现。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疗、新能源等新兴行业标的资产,占据2017年沪市重组标的的半壁江山;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高端制造和信息技术产业,占据四分之一。一批已经显示出强大发展后劲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为后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批尚未实现盈利或盈利不稳定、但具备发展潜力的新经济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获得了急需的资金支持。

    三是推动跨境并购服务国家经济转型。2017年,沪市公司共实施重大跨境并购17起,涉及金额近1400亿元。同时,沪市涉及“一带一路”概念的400余家上市公司中,有超过200家已开展海外业务,其中半数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50%。跨境并购不断规范,与新技术、新产品相关的实体制造业,成为并购的主流目标。“全球并购、中国整合”,成为资本市场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生动诠释。境内上市公司通过境外并购获得设计、研发、营销、服务等高端生产要素,不断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改变着我国上市公司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被动格局。

    与以往相比,上市公司2017年实施并购重组十分谨慎,投资者也不再盲目追逐重组概念股,并购重组市场整体更为理性。

    对此,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两年来证监会和其他金融主管部门的持续从严监管,并购重组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更加突出,出现了不少积极的变化。

    并购标的回归实体本源。2017年,沪市并购重组更加围绕实体经济主轴,产业整合成为主流。传统产业上市公司通过产业并购切入新行业、新业务,成熟行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实现业务扩张和产业链整合。并购标的为高端制造业等实体产业的方案数量和交易金额,占比均超过七成。

    举牌行为回归产业逻辑。2017年,沪市共发生超过5%的权益变动,即市场俗称的“举牌”36家次,较2016年的49家次同比下降27%,回落明显。其中,举牌方为产业资本的共17家,接近50%,而2016年产业资本举牌占比仅为30%。产业资本举牌,并不仅仅考虑资本收益,而是谋求实业资产的控制和协同,实现产业链的优化布局。例如,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意在通过并购产业链上游关键零部件空调压缩机,弥补自身产能不足。长江电力举牌国投电力,有利于更好整合水电资源,实现一体化能源布局。这些蕴含产业逻辑的举牌,从另一侧面反映出并购重组回归实体经济的良好态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