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市场短期“倒春寒” 中小盘成长风格仍将占优

2023-02-13 06: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市场延续春节假期后大幅波动行情,指数快速反弹后再次回踩,反复夯实底部。沪指在5个交易日中涨跌互现,主板跌幅相对较小,创业板指跌幅最大。

    春节假期后,A股单边上涨的势头有所收敛,行情波动增加。机构观点认为,由于海外加息预期反复、市场情绪回落等多方因素影响,市场出现“倒春寒”式震荡调整。但借鉴历史经验,本轮春季躁动行情并未就此终结,中小盘成长股未来一阶段的弹性或将更充足。

    “倒春寒”不会持久

    近期,A股市场波动幅度显著加大,粤开证券认为主因有三方面:一是市场观望情绪加剧,沪指在2023年初快速上行后迎来盘整,能否逾越前期高点3310点,是趋势性行情能否再起的重要判断指标之一;二是多空分歧加大,其中既有对于市场指数能否持续上涨的分歧,也有对于如何把握板块结构性机会的分歧;三是外围扰动因素加大,由于市场对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动向的担忧,全球股市上周表现不佳,对A股造成影响。

    华西证券表示,由于海外加息预期反复和地缘因素等影响,A股市场出现“倒春寒”式震荡调整。但本次“倒春寒”后,A股市场指数仍有望整体上行。资金面上看,在海外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全年外资流入的趋势没有改变,同时随着投资者情绪的进一步修复,公募增量资金也有望逐渐流入,成为接力外资的重要增量资金。

    海通证券表示,借鉴历史经验,本轮反弹行情的第一波上涨并未结束,最近两周为反弹途中的小休整,后市上涨驱动力还需基本面改善得到数据验证,以及内资接力流入。

    基本面数据提振市场信心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在政策持续发力、企业预期快速好转、银行“开门红”项目储备充足的背景下,1月多项金融数据超预期,为春季躁动行情延续打下了基础。

    中信证券表示,1月以来,微观层面的出行恢复超预期、地产前置景气指标转暖、人民币贷款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增共同提振投资者对一季度经济恢复的预期。中信证券研究部宏观组认为,在1月信贷大幅增长之后,2月以来的票据利率依旧很高,2月贷款有望继续保持大幅同比多增的势头,进一步增强市场的经济复苏预期。

    开源证券认为,2023年1月,社融、新增贷款规模及M2增速均超市场预期,货币及信贷数据迎来了“开门红”。社融数据显示,我国出口环比边际改善,制造业复苏有望一枝独秀,而消费和地产需求尚未有明显的复苏动力。

    中银证券表示,A股春季行情大概率会延续。考虑到经济呈现弱复苏态势,以及市场预期提前兑现,中银证券认为大盘价值应谨慎追涨;与之相对,流动性宽裕,科技成长的布局或可更加积极。

    中小盘成长风格持续占优

    2月以来,A股宽基指数整体震荡,中证1000指数、中证500指数领涨;传媒、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表现靠前,市场呈现明显的成长、小盘风格。

    展望后市,兴业证券认为,当下在经济复苏强度被进一步确认的信号出现前,市场仍是以阿尔法为主的结构行情,成长风格依然占优。

    中信证券建议,继续关注成长洼地,提高新兴产业中半导体和信创的配置优先级。具体品种上,建议持续关注有一定业绩成长弹性、相对冷门并且已经开始受益于流动性修复的中小市值成长股,这些个股相对更多地分布在机械、环保、化工等领域,预计将受益于全面修复行情扩散。

    国海证券表示,在流动性相对宽裕及风险偏好抬升背景下,中小盘风格有望表现出更高的胜率。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安全资产及高端制造两条主线:一是契合当下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政策思路的计算机、通信、电子等安全资产有望跑赢市场;二是高景气延续的部分新能源链条相关的有色金属、化工新材料领域有望于本阶段取得超额收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