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三大指数再拾升势 科技主线热度持续扩散

2023-02-02 06: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2月首个交易日,A股延续开年以来的强劲势头。昨日午后,三大股指在外资流入与金融股走强的带动下持续攀升,最终均以全天最高点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284.92点,涨0.90%;深证成指报12158.19点,涨1.31%;创业板指报2613.69点,涨1.27%。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046亿元,较前一日放量超过1000亿元。

    科技板块投资情绪高亢

    本周以来,A股成长风格逐渐占优,各类科技题材纷纷崛起。其中,在ChatGPT应用领域持续扩散并引发更广泛讨论的影响下,算力、算法、人工智能等相关板块不断走强,大幅推升科技板块的投资情绪。

    昨日,ChatGPT概念再掀涨停潮,且涨停个股数量较前两日明显扩张。截至收盘,东财编制的ChatGPT概念指数大涨5.82%,初灵信息收获20%幅度涨停,汉王科技揽入3连板,海天瑞声、拓尔思等涨超9%。

    方正证券表示,目前我国在自然语言理解及相关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国内AI大厂如百度、腾讯优图、科大讯飞等都在加大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领域的投入。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特别是NLP(自然语言处理)头部厂商将率先受益。此外,AI芯片供应商也将一定程度受益。

    除ChatGPT概念外,信创板块也是热度不减。东财信创指数昨日上涨2.83%,慧博云通、湘邮科技等多股涨停,中国软件、中国长城等信创龙头公司在2023年以来涨幅已超20%。

    北交所股票热度骤增

    科技股热潮还扩散至北交所个股。继周二股价放量大涨后,昨日,部分北交所个股继续拉升。

    主营电子元器件封装材料业务的凯华材料开盘不久触及涨停,收盘上涨27.27%,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60%。今年1月上市的天宏锂电、欧福蛋业也走势强劲,昨日盘中,两者上市以来股价均成功翻倍,其中,天宏锂电上市以来涨约150%。

    消息面上,1月30日,北交所政府债券交易细则发布并施行。另外,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细则和做市交易业务指引已于1月19日发布,备受市场关注的北交所做市交易即将上线。据悉,北交所正针对适格券商开展全面动员,部分券商已开始积极筹备。

    机构分析认为,北交所在竞价交易的基础上引入做市商实行混合交易制度,有助于增加市场订单深度,提升市场稳定性,缩小市场买卖价差,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引入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流动性,服务市场高质量扩容。

    券商板块“先知先觉”

    昨日盘后,证监会发布公告:2023年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机构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是全要素、全环节的改革,在发行上市、交易机制、监管退市等方面进行系统性优化,从而提升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改善金融市场结构。在此过程中,券商投行作为资本市场发行上市的直接参与主体,有望全面受益。

    昨日午后,A股券商板块显著异动,申万证券行业指数收涨2.92%,红塔证券涨停,湘财股份上涨6.80%,中信建投、国金证券等涨超4%。进入2023年以来,券商板块股价稳步抬高,东方财富、兴业证券、东方证券等累计涨超20%。

    东亚前海分析师郑倩怡表示,整体而言,全面注册制将明显提升IPO审核效率,并驱动再融资业务需求集中释放,优化市场生态,券商投行业务有望直接受益。

    “就投行上游而言,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有望在全面注册制的推进下凭借其差异化的项目储备和特色打法,实现较大的盈利弹性;从投行下游来看,头部或平台化优势较强的券商在资本实力、团队建设等方面更具经验,更有望实现投行与机构业务的联动,从而提升业务的专业性和话语权,保持业绩领先。”郑倩怡说。

    东吴证券分析认为,全面注册制落地后,券商投行业务头部效应或将加剧,预计未来券商投行业务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销售、研究、定价、风控能力出众的头部券商集中。而中小券商则亟待寻求差异化破局方式,或利用区位优势强化本地项目承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