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兴证策略:通胀预期下如何投资周期类核心资产

2021-03-04 06:23  来源:金融界

    投资要点

    当前市场对通胀预期较高,是否改变了我们《周期类核心资产:伟大如何重估20200811》中的投资逻辑?

    没有。不要草率交易通胀,非通胀时期能够表现优秀的股票才真正具备抗通胀能力。具体来说主要理由如下:

    1.通胀和通胀预期仅是间接影响股票的定价逻辑。

    从DDM模型来看,温和的通胀刺激经济增长,提升货币流通量并推高资产价格。但是从股价的两个驱动因素来看,股价上涨或者是来自股票获取收益的能力,或者是投资者对股票未来收益能力的共同认识。通胀分为CPI通胀和PPI通胀两类,两者不是完全同步,在当前结构特征更加突出市场格局下,对投资者来说当前大宗商品涨价驱动的PPI通胀和通胀预期对偏中上游的周期类股票收益能力增长形成有利影响,但是对股票未来收益能力的共同认识仍然缺乏明确答案。因此我们只能说通胀和通胀预期变化仅仅是扰动当前市场风格波动的催化剂。

    2.并非所有股票都是通胀对冲工具。

    一般认为股票代表有形资产(厂房、设备、资源等)的所有权,通胀期内资产价格会出现大幅增长,从而提升股票价值。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在永久存续假设下股票市场价值和资产价值之间不存在相关性。此外,在通胀时期购买的股票也很有可能是被过高估值的。

    3.真正优秀的核心资产股票才能在全面复苏期大幅上涨。

    投资者免受通胀损失的最佳策略是发现具备获取稳定增长利润的真正优秀公司。在伴随着通胀抬升的经济复苏期,可能发生以下几种情形:1.未出现市场预期的通胀变化,股票定价逻辑不受通胀影响;2.出现市场预期通胀变化,投资者要寻找更强的催化剂才愿意进入市场;3.出现市场预期的通胀变化之前,股价持续上涨,即使出现较大回调,仍然会出现能够支撑低点的底部。

    这三种情形给我们的启示是:1.真正优秀的核心资产股票可能会阶段性出现高估值状态;2.在通胀期内或者通胀逻辑下我们不太容易把握能够在全面复苏期大幅上涨核心资产股票的线索。

    4.从股票投资长逻辑看如何在中国周期性行业中选择核心资产。

    基于选择选择核心资产的逻辑和方法,周期类核心资产的线索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行业集中度和区位优势;2.一体化优势打造优秀商业模式;研发和管理赋能;4.受益利率中枢长期下行的低估值高股息资产。

    5.如何看待中小盘股票投资机会。

    除了目前市场熟知的核心资产股票之外,中国在各行各业细分领域存在一批值得去发现的优质资产。这些优质资产的资产回报率ROE有望长期稳定且高于20%。虽然近期通胀预期扰动下中美两个市场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小盘股行情。但是如何把握中小盘股投资机会呢?重点还是在于要紧密把握行业核心资产公司,关注令这些核心资产公司敬畏或者想收购的中小公司。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我们仍然要重视核心资产公司在投资中的战略地位。

    风险提示:

    政策波动超预期,流动性低于预期,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海外冲击超预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