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月份A股投资机会看这里 四大市场热点前瞻

2021-02-27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3月4日在北京召开。业内人士表示, 在“十四五”新起点上,资本市场将迈向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发展大局。从各大机构的热点前瞻报告来看,科技、环保、农 业、新基建等四大关键词频频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环保

    环保蓝图展现

    五大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环保产业将开启新征程。

    在地方两会上,许多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不少生态环保亮点,如北京表示,加强细颗粒物、臭氧、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突出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明确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上海提出,2021年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左右,同时强调“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环保领域头部企业也纷纷表态将积极把握产业风口,一场巨大的资本盛宴渐行渐近。

    2月26日,沉寂许久的环保板块逆市崛起,板块内117只个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板块内可交易个股数比例为61.90%。大湖股份、远达环保、中材节能、*ST节能、*ST飞马、天元股份等6只个股联袂涨停,中创环保、中国天楹、德林海、旺能环境、科融环境、南网能源等6只个股涨幅均在6%以上。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结构性牛市中环保板块的表现比较差,板块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基本面突出、估值有吸引力,加上环保板块的防御特征,近期市场震荡环境中环保板块具备成为部分避险资金选择的条件和可能性。但是由于环保企业成长性和进攻能力偏弱,市场上攻时板块的机会反而不突出。所以整体看,环保板块阶段性机会更多一些,但长期趋势性机会并不突出。

    事实上,看好环保行业投资机会的机构不在少数。2月份以来,包括东吴证券、天风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发布逾百份研报力挺环保行业投资机会,其中,上海证券表示,“十四五”期间环保仍是重要任务之一,关注环保行业需求持续释放。当前环保板块估值仍在低位,安全边际较高,看好未来需求释放环保行业业绩改善、政策持续推进、景气度上行带来的投资机会。

    除股价近期有所表现外,环保行业的业绩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26日,共有103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或业绩预告,实现或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53家,占比超五成。

    从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有16家环保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翻番,恒通股份、聚光科技、东方园林、三维工程等4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400%,分别为4673.00%、1256.33%、477.98%、409.28%。此外,长虹华意、怡球资源、东安动力、东湖高新、三峡水利、钱江水利、金力泰等7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00%以上。

    首创证券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环保行业步入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环保上市公司扩张速度、利润表增速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盈利质量同样重要,尤其是运营类资产ROE的提升将是关注点。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推出将丰富环保投资标的,并对环保运营资产的治理优化和提质增效提供了重要契机,有望形成更多的投资机会。维持“看好”的投资评级。

    对于环保领域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二级市场对环保行业的信心不足,导致给予环保行业的估值水平较低,未来随着环保需求的持续释放,环保行业业绩将得到改善,环保行业的投资性价比会逐渐凸显出来。其中,新能源环保装备、市政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三大领域均有望受益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建立,建议关注其中治理结构优良、经营稳健的公司,未来利润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持有类似观点的袁华明也告诉记者,国内城市化率在稳步提升,环保在“十四五”期间仍然是政策重点推动的产业,“十四五”期间环保行业的整体需求空间会持续释放,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也有利于头部上市公司的经营表现。短期来看环保板块表现将受到政策面的推动,垃圾焚烧、再生资源、电动化等三大领域受政策指引明确,市场机会应该更多一些。

    科技

    聚焦科技创新

    机构热议五大科技领域

    专家纷纷表示,科技创新将成为近期市场讨论的高频词。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高精尖科技的代表性领域,芯片、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的政策导向下,可重点关注半导体、半导体材料及装备等布局方向。

    大道兴业投资基金经理黄华艳认为,科技创新必定成为一个重要议题,特别是对“卡脖子”技术,很多企业在关键细分领域有重大突破,有些企业则需要更多投入,更多创新。科技领域与新能源汽车、光伏和医药等行业不同,不但需要政策支持,还要有自主创新和“老黄牛”精神。科技是最能体现国家经济实力的,科技+军工、医药、金融和教育等各方面结合,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结合市场表现和机构分析人士的观点,人工智能、量子科技、集成电路、脑科学、生物育种等有望成为A股市场焦点。

    一是人工智能将迎来新一轮增长点。新技术的引入让更多的创新应用成为可能,赛迪顾问预计到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2621.5亿元。

    2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第二批先导区名单,至此,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已增至8个。华安证券认为,此次新增先导区5个,体现出人工智能产业在国家层面的布局已经逐渐从单点的应用示范走向更为广泛的多区域落地,人工智能产业在“十四五”期间有望迎来跨越式的发展。

    华安证券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技术规模商用的元年,人工智能产业已经从技术探索走向各行业的规模落地,未来AI技术有望融入千行百业,成为无处不在的基础设施。看好全年人工智能产业盈利估值“戴维斯双击”的过程,建议关注具备专业领域数据积累和场景化落地能力的AI龙头企业,如科大讯飞、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云从科技、依图科技等。

    二是量子科技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目前,随着第二次量子革命不断推进,人类已从单纯探测量子世界走向主动调控量子。在可预见的将来,量子科技将继续改变世界的面貌,在量子科技领域落后,将导致科技发展乃至产业发展的全面落后。

    东吴证券认为,政策加持与产业项目落地,量子信息产业发展可期。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指导,推进量子技术蓬勃发展。我国量子技术领先全球,目前已进入产业化推广阶段,随着未来量子技术产业化的不断成熟,量子信息产业市场空间可期。建议持续关注产业链优质标的投资机会,推荐国盾量子。

    三是集成电路补短板和国产替代。1月28日,工信部发布公告称,有关单位提出申请筹建一个全国集成电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完成集成电路产业标准制订工作。委员单位有90家,包含上游龙头企业、终端应用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缺乏标准一直是电子产业的短板之一,标准组织的规范化也彰显国产替代从细分产品正式上升至产业层面。

    天风证券表示,芯片材料的供应能力和质量直接关系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实现集成电路产业链国产化摆脱对进口产品的严重依赖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预计材料板块将会迎来“国产替代+下游晶圆厂扩产采购”的“戴维斯双击”机遇。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面板、被动元器件为代表的电子周期品,随着价格在2020年Q4的不断上涨,业绩端有望超预期,科技板块高景气度结合近半年的调整周期,在当前行业比较中相对占优。

    中航证券建议关注,功率器件:进入涨价周期,本土厂商迎来加速成长,斯达半导(IGBT领先企业,国产替代领军者)、韦尔股份(深度布局车载CIS)。电子元件:需求持续向好,业绩有望加速提升,鸿远电子(军用MLCC核心供应商)、宏达电子(军用钽电容领先企业)。

    四是脑科学研究已成为医学界重大战略领域。去年8月份,马斯克在加州弗里蒙特公司Neuralink的年度发布会上展示了简化后硬币大小的新版芯片LINKV0.9,该芯片能够读取脑电波、脉搏等生理信号,且具备无线充电功能。用这样的芯片来替换人类头骨的一小部分,有助于人类恢复肢体功能,解决视力、听力问题,并有助于治疗帕金森病。脑科学研究已成为医学界重大战略领域,人脑工程已经成为科技界下一个必争之地。

    华创证券认为,人脑工程相关标的冠昊生物、复旦复华、科大讯飞、新智认知等值得关注。

    最后,生物育种迎来转机。2021年2月18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农业转基因生物原始创新和规范生物材料转移转让转育的通知》。《通知》全面覆盖了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应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目的在于充分发挥生物育种技术在农业科技中的核心作用,推进未来我国主粮转基因种子的商业化进程,体现了相关部门对于生物育种行业引导的发展思路。

    中原证券表示,《通知》代表了管理部门治理思路的持续深化,值得业界高度关注。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生物育种技术在国内的规范化、商业化势在必行,头部种子企业有望从行业集中度和利润率两方面提高盈利能力。目前我国上市种子企业处于业绩低点,相关公司有望借力迎来“戴维斯双击”。大北农、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值得关注。

    农业

    2月份行业指数涨幅超8%

    超16亿元资金抢筹概念股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后,农业股再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农林牧渔行业指数2月份累计涨幅为8.31%,位列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月涨幅榜前列,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0.75%)。

    个股方面,2月份有65只农业股实现上涨,占比超七成,其中,新赛股份领涨,期间累计涨33.43%,神农科技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31.92%,牧原股份、天邦股份、海大集团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分别涨27.84%、22.28%、20.19%。

    对于农业股近期的行情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近期农业股的强劲上涨主要逻辑有三点:一是,去年猪肉价格一直处于相对高位,相关企业业绩基本上全部大幅增长,而当前临近年报披露时刻,自然会受到资金的青睐。另外,近期猪肉价格有所回升也是主要因素之一。二是,2月18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鼓励农业转基因生物原始创新和规范生物材料转移转让转育的通知》,明确鼓励原始创新,支持高水平研究,支持从事新基因、新性状、新技术、新产品等创新性强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活动,新研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应比同类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进步。这对A股育种类上市公司形成重大利好,使得种业板块大涨。三是,受疫情的影响全球货币不断宽松,催生粮价不断走高,对农业股形成利好。

    进一步梳理发现,截至2月26日,已有59家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共有3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六成,其中,业绩预增的公司有27家,业绩略增的公司有2家,业绩扭亏的公司有9家。此外,有27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天邦股份、傲农生物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0倍。

    “农林牧渔指数中养殖板块权重较大,去年年底以来,生猪价格保持高位催化了养猪板块个股行情。近期部分地区非瘟疫情出现反复,部分养殖企业缺少仔猪而被迫降低产能,对于龙头养殖企业再添利好。此外,每年一季度是政策密集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利好政策将推动农业板块获得较好收益。”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政策的利好也促使市场资金布局了农业股。《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月份,农业股中有19只个股期间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超两成,合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17.92亿元。其中,牧原股份期间获得大单资金净流入位居首位,为6.98亿元,其次是新希望为5.01亿元、温氏股份为1.47亿元,海大集团、金河生物、中水渔业、新赛股份等4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5000万元,上述7只个股合计吸金16.27亿元。

    对于农业股的后市投资机会,王璇认为,养殖和种子仍有机会,在非瘟疫情常态化下,成本管控和管理能力更强的龙头公司将走出独立行情。种子领域在前期的系列政策下已经指明了方向,转基因商业化落地之后,行业格局重塑将利好转基因储备丰富的公司。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罗昳徯认为,建议重点关注种业投资机会,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种业的重视力度超出预期,对种业工作做了全面系统部署,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作物转基因育种商业化进程。

    中国银行证券表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年及“十四五”期间的“三农”发展做出重要部署,要求打赢种业翻身仗,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农业转基因技术作为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泛的现代生物技术,有望在重科学、严监管的前提下率先实现产业化发展。一旦相关政策取得进展,玉米、大豆等转基因作物品种开启商业化种植,具有种质资源储备优势的种业龙头将在短期内收获转基因商业化成长红利,获得业绩与市占率的大幅提升。建议关注大北农、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具有转基因研发实力与品种储备的种植业相关个股。

    最近30日内,有23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牧原股份看好评级家数最多,获得12家机构看好评级,金龙鱼、中宠股份、佩蒂股份、隆平高科等4只个股均获得5家及以上机构看好评级。

    新基建

    基本面与盈利持续改善

    逾5亿元资金加仓概念股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新基建领域市场需求有望持续释放,带动板块基本面盈利持续改善。《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26日收盘,已有14家新基建板块上市公司已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快报,11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通达动力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达到160.39%,思源电气、汉缆股份、川大智胜、美亚柏科和数据港等4家公司2020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0%以上。

    除此之外,还有44家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有26家公司业绩预喜。包括大东南、赛意信息、大连电瓷、东材科技、通光线缆等在内的13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综合来看,37家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或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

    “新基建板块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高成长,估值优势凸显。”首创证券行业策略分析师李嘉宝表示,目前通信厂商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但从全球来看,扰动因素仍然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议以投资趋势锁定行业景气度,以业绩预期为抓手,降低不确定性。中长期关注:光模块及光器件、通信设备代工、云视频、物联网边缘层器件等板块。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新基建有别于传统的基建项目,新年开始,基建重大项目的大量开工,意味着大量的项目进入到实施阶段。但是对于基建板块,要分开来看,因为市场早已经有了较大的预期,如果未来基建项目超市场预期,则仍旧有较大的机会。而对于新基建领域,创新和科技是一大主题,未来潜力和想象空间较大。对于2021年新基建行业的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材料行业的部分龙头个股,以及部分有涨价预期的一些标的。”

    事实上,尽管2月份新基建板块市场表现分化,但仍有61只概念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其中,新宏泰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42.05%,思源电气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也达21.58%,祥和实业、思维列控、广电电气、众合科技、宜安科技、南钢股份、华自科技、润建股份、东材科技等9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10%。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做多资金也开始布局部分新基建概念股。统计显示,2月份,板块内共有16只新基建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5.69亿元。其中,思源电气、东方铁塔最受追捧,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新宏泰、思维列控、润建股份、祥和实业、中新赛克、飞荣达等6只概念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千万元以上,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对于新基建板块的投资机会,睿沣资产总经理赵钦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新基建板块出现过短暂市场情绪高涨的情况,此后持续回落,而充电桩等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领域目前处于调整期,不是特别好的投资时机。类似于数据中心板块目前基本被前期市场风格所抛弃,所以存在超跌的情况,同时该领域几乎所有公司都在积极扩产,海外市场对其仍持看好的态度,虽然A股市场上暂时不看好相关标的,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作为‘数字钢筋水泥’,未来随着行业的利润逐步兑现,以及更多投资者的挖掘,反弹将会是大概率事件。除此之外,类似于人工智能这些领域,目前商业化还处于早期,市场上严格意义上的标的还是少数,更多的是预期传导,这类品种则需要长期的关注。”

    “未来社会是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基建将会成为长期的亮点,并且这个趋势并不主要源于政策导向,而更多的是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趋势所决定的,是一个长达10年的产业方向。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4G基站建设周期等相关数据,5G基站建设高峰期预计在2021年-2023年,由物联网应用、企业级应用带来的间接投资预计将超5万亿元。5G基础设施、特高压、高铁轨交、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这七大领域都将会在未来几年内迎来投资风口。”余定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