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市场分化博弈难 主题投资机会多

2019-04-25 04: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上演探底回升行情,盘中跌逾1%的上证指数收盘翻红,上涨0.09%,重新站上3200点,深证成指上涨1.10%,创业板指更是上涨2.08%。但三大指数调整翻红的背后是市场仍然分化,缩量明显,昨日两市成交额仅为6522.64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回升过程中成交量并未有效释放,反抽能否延续还需观望。但无论如何,连续回调后快速反抽,至少表明市场的承接力度还是较强的,市场在沪指3200点一带继续整固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指数向好趋势并未改变,短线可继续进行个股博弈。

    深V行情再现

    昨日,两市上演探底回升行情,出现深V反转。昨日早盘,两市高开低走,沪指跌逾1%,午后,两市震荡上涨,其中创业板指和深证成指不断走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小幅收涨,重新站上3200点,而深证成指涨幅超过1%,创业板指涨幅超过2%。但在成交量方面来看,市场延续了近期的缩量态势,昨日沪市成交额为2784.11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738.53亿元,均较前一交易日有明显缩量。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的探底回升行情让个股多数翻红,上涨个股数达到了2535只,其中涨停个股数达到了77只,均较前一交易日有明显增加,涨停个股数的增加意味着市场人气有所回升,大盘的赚钱效应有所增强。在行业板块方面,科技股在调整多日后重新站上舞台,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行业上涨2.60%,位列行业涨幅榜第一,电子行业上涨2.22%,位列行业涨幅第三位。而近期持续走强的农林牧渔行业昨日继续上涨2.41%,板块内正邦科技、天邦股份、新五丰等股价创历史新高。而近期涨幅居前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行业昨日分别下跌0.19%、0.38%。

    概念板块方面,养猪板块延续强势,OLED、软件、燃料电池表现活跃,创投指数出现回调,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的市北高新昨日一度跌停,收盘下跌7.96%。

    在沪指3200点一带,两市展开了连续六个交易日的调整,沪指在23日跌破3200点后重新站上3200点。

    西南证券表示,当前市场由前一段时期预期修复、情绪反转阶段,进入到对于经济基本面预期提升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市场会反复经历对经济数据的出炉与预期验证之间的调整,因此一季度以来的单边上行将告一段落,接下去进入到由经济基本面向上预期带来的震荡上行区间。因而,盘面将大概率进入震荡上行阶段,或很难再现一季度单边上扬的状况。

    博弈难度增加

    当前市场,“二八分化”更为明显,在存量博弈市场下博弈难度显著增加。从大盘上来看,在连续几个交易日的震荡后,昨日两市探底回升,但指数仍表现分化,在上证指数上涨0.09%的情况下,创业板指涨幅达到了2.08%。而在板块方面,一方面是养猪板块不断走强,另一方面是其他题材板块震荡明显。

    以近期连续走强的创投板块来说,22日上涨1.66%,23日上涨2%,但昨日下跌3.75%,成为跌幅最大的概念板块。燃料电器板块23日下跌5.30%,昨日上涨3.02%。5G指数23日下跌3.53%,昨日上涨1.74%。题材板块震荡明显,投资难度显著增加。

    同时,从个股上看,在存量博弈市场下,操作难度也在明显增加。如昨日涨停的美都能源、领益智造、华昌化工、春兴精工等个股均震荡明显,昨日早盘美都能源一度接近跌停,领益智造盘中也有明显下挫。

    而从资金面上来看,近两个交易日北上资金连续呈现净流出,Wind数据显示,23日北上资金净流出64.97亿元,昨日再度净流出35.25亿元。北上资金的连续离场也让市场表现分化,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的连续离场让主板市场资金博弈更为激烈,而外资占比较小的创业板成为昨日的重点突破区域,因而更容易反弹。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殷越表示,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也体现了市场趋于谨慎,就以往经验,外资持续流出一般都发生在美股下跌、全球风险偏好下降的时候,而近期美股波动并不大,而且还在不断上涨,近期北上资金的净流出更多是对A股前期估值修复过快的一种局部调整,其局部换仓的特征较为明显。

    华泰证券表示,股票市场二季度波动加大,整体趋势为震荡上行:获利盘较大后市场会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如果出现进一步上涨趋势,主要由外资、保险和散户来支撑。

    华泰证券认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聚焦逆周期调控,经济下行压力缓解以后再聚焦结构性去杠杆和三大攻坚战,这将成为今年经济问题的一个主线,而且进入二季度以后,这种逻辑也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因此,资产配置的关键逻辑将倾向于资金面博弈,重点在资产性价比。

    关注主题投资机会

    在市场风格连续切换,博弈难度增加的当前市场,对于后市应该如何来看?

    东北证券表示,目前投资者还有两方面的担忧:一是仍然对经济好转的持续性存疑,较难因单月且有季节性影响的数据得出经济拐点的判断;二是在经济数据较佳时,担忧货币政策后续放松的空间有所收窄。同时市场层面,近期场外资金的流入较预期偏低,非银总量资金也未能出现明显的增量,市场从整体性行情转向结构性行情的概率在增大,建议重点关注通信、电子。

    联讯证券表示,政策节奏的微调使得估值快速提升的阶段结束,而一季度经济数据全面超预期,未来行情将回归基本面,建议紧握经济复苏的逻辑。另外,未来科创板的推出也可能激发科技成长的行情。指数短期将在3200点构筑平台,为进一步的上攻积蓄力量。

    招商证券表示,总的来看,当前股市流动性出现了宏观流动性边际变差,但是科创板和期指松绑又会给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短期内,科技龙头和大盘蓝筹将会受益于这种变化趋势。三条主线布局主题机会。第一,事件催化主线: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4月25日至27日举行、“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二,主题轮动主线:TMT主题(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第三,改革主题主线:金融供给侧改革(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