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发挥A股回购 提振信心作用

2018-10-30 08:42  来源:第一财经

    最近一段时间,A股受内外环境影响跌跌不休,即便在各地国资相继入场驰援以及监管层纷纷就资本市场相关问题接受媒体采访喊话之后,颓势依旧未能逆转。持续下行之际,上市公司自身动作对于投资者而言值得关注。

    上周五(10月26日)闭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公司法有关公司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涉及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可用于员工持股计划等,以及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和建立库存股制度。此举被业界认为是对上市公司回购的“松绑”,因为此前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主要限于注销。

    受此影响,本周一晚间,A股即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提议或最新进展公告,回购上限规模达167.51亿元。如拓维信息拟以不超过5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用以施行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目前股价为3.72元/股。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A股持续低位运行、跌出投资价值影响,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热情大幅提升。据统计,截至9月底A股公司实施股份回购金额达258.17亿元,同比大增426%,创历年新高;10月份以来,又有逾140家公司公布股份回购方案或相关实施进展。

    可以想见,随着政策的松绑,回购将成为市场热点,因为资金并非制约上市公司回购的重点。长期以来,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和闲置资金用于理财的公告比比皆是,炒股、炒房亦不鲜见,甚至成为A股市场的一大顽症。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3192家上市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5396.18亿元,占净利润总额的28.23%;目前A股上市公司现金及等价物占资产比重平均值达15%,远高于美股上市公司的5.8%。有机构预计,如果现金持有占比超过8%的公司将超出部分用于回购,总金额可达3.49万亿元。

    对当前的A股市场而言,信心修复最为关键。影响股市的因素众多,包括经济基本面、资金供给状况、外部环境影响等客观因素,也包括投资者信心、预期等主观因素。目前而言,宏观经济基本面无忧,不久前公布的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改革开放力度明显加大;资金供给方面,随着定向降准等系列措施实施,资金面并不紧张,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

    而且,目前A股已跌出安全边际并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截至10月29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只有12.69倍和19.9倍,创业板为31.26倍,相对而言均处于较低的估值水平。可以说,当前市场的持续下行,主要受到信心和预期的影响。如29日沪深指数跌幅均超2%,一定程度上受到部分基金清盘消息影响,盘后证监会立即澄清,相关报道存在曲解,事实是相关机构持有的股票不但没有减持,反而有所增加。

    因此,要让股份回购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器作用,恢复投资者信心。事实上,对于市场的稳定和规范化有着积极作用的股份回购制度,乃成熟资本市场常态化措施,特别是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股价普遍被低估时,回购能够减少恐慌情绪,作用明显。如1987年美国股灾发生后,约有650家公司回购本公司股票,加上此前已宣布回购的350家公司持续回购,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

    回购对上市公司本身也是利大于弊,如在股价低位时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有利于公司发展和拉近与投资者关系。

    总体而言,恢复投资者信心对当前股市至关重要,在监管层喊话和部分资金适时入场的同时,上市公司本身也应有所动作,回购无疑是看好公司发展最好的证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