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回购短暂刺激股价 长期还靠改善经营

2018-10-23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A股在连续大跌之后出现回购潮。昨日,A股全面大涨,回购股票的公司仍不少。那么,回购对于公司股价到底有多大的影响?

    截至22日,今年有千余份回购公告,已花费逾800亿元用于回购。整体上看,回购出现的时间点和公司股价下跌有密切关系,但只能一时刺激股价上涨,多数宣布回购的上市公司都跌破回购价,这和美国市场回购驱动牛市的情况有很大不同。

    同样是回购,根据回购比例,回购价格上限还有实施时间长短,对股价刺激程度明显不同。

    比如华孚时尚和金发科技连续下跌之后,在21日晚间公告回购股份,前者计划3亿元到6亿元,而后者计划斥资10亿元到20亿元,华孚时尚只是微涨,开盘没多久还一度加速下跌。只看回购金额没有多大意义,还要看回购金额占市值的比例。

    以回购使用资金的中间数为假设,华孚时尚4.5亿元,金发科技使用15亿元计算,前者占回购宣布时市值的5.6%,后者占15%。无疑是金发科技力度比较大一点。另外公告回购半年和一年完成的力度也不一样,半年完成明显要急迫一些,可以认为力度更大。

    另外不仅要考虑总市值,还要考虑除了大股东之外的可流通市值,陕西煤业9月初公布50亿元回购,公司当时市值700亿元,占比并不大,但大股东持有超六成股权,扣除大股东持股之后,占比甚高,所以回购宣布后股价涨停,最近一段时间股价坚挺。

    大多数公司回购比例不高,比如大北农是4月24日午间宣布回购,当时公司市值234亿元,以不超过3亿元回购,不超过总股本的1.28%。公司股价短暂上涨之后,就开始下调。网宿科技21日公告以2亿元-4亿元,预计股份回购数量约为4444.44万股,占比也不大,对股价刺激也不明显。

    除了回购比例,还有一个是回购价格,网宿科技不超过9元,目前市场价就已将近8元,空间并不算大。金发科技计划回购价格是不超过6元,相比当时市场价高超过六成。计划以比市场价更高的价格回购,这就是给市场一种暗示:公司值这么多价格,给中小投资者的信心无疑会更大。

    目前对市场有影响的增持方式有三种,一种是股东增持,一种是上市公司回购,一种是为员工兜底增持。员工兜底增持可以说动用资金最少,股东增持需要股东有资金实力,很多企业还需要国资搭救。所以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回购是最积极便利的一种方式,上市公司手中会有一定资金,一旦上市公司股价连续下跌,首先祭出来的是回购。

    但也有不少公司会走组合拳,比如塞力斯近日公布回购,已是第二次,高管增持之外,还为员工增持兜底,显示出对公司股价的信心,或者急于稳定股价的努力,该公司公告当日收获一个涨停。

    有一部分公司公告回购之后,并不回购,只是短暂影响股价而已。比如今年6月19日华业资本公告计划以5亿元-10亿元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股东也有增持计划,此后公司股价拉涨了三成。但后来债务黑幕爆出,股价大跌,不到回购宣布时价格的一半。公司回购和股东增持也没有实施。

    不能否认的是,有些回购做做样子,想显示实力,又拿不出那么多钱,或者不愿意拿那么多钱出来。但大多数上市公司是像美的集团一样,宣布回购之后马上进行增持,但是公司股价并没有什么起色,随着市场下挫而下挫,这也是前一段时间令投资者对市场感到悲观的现象之一。

    回购是这几年美股走牛的原因之一,美股公司比如苹果手中有大量现金,他们将公司股权回购注销之后,发行数量减少,每股盈利增加,这也是股价不停上涨的原因。回购注销的核心要诀在于,发行在外的股票盈利大于上市公司手中现金的盈利能力。

    巴菲特不喜欢分红,是因为他持有现金能为投资者赚得更多;另一方面,如果有上市公司手中不需要那么多现金,或者股价被明显低估,回购股票也是划算买卖。

    美股公司二季度宣布了4336亿美元的股票回购,几乎是一季度2421亿美元的两倍。除了用经营资金回购,美国债券利率进入长期下行通道,尤其是2011年以后,债券利率大幅下行,企业通过债券融资进行回购的比例上升。

    但是A股和美股有很大不同,是因为A股的回购行为和股价大跌相关联在一起,目的是为了防止股价下跌,现金本身对上市公司就很重要,如果用于稳定股价,可能有一时之用,但可能会损害上市公司经营能力,使得经营环境恶化,反而不是一件好事,这估计也是市场并不对回购买账的主要原因。长期来看市场好转还要靠上市公司现金流好转,经营能力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