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个股迸发涨停潮 两主线把握计算机修复行情

2018-10-20 06: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19日,计算机板块(中信一级)迎来大爆发,上涨4.3%,位居涨幅榜前列,板块内11只个股涨停。受海外科技股波动影响,计算机板块在9月初即有所调整,而上周以来,跌幅有所加大。

    分析指出,计算机板块的投资逻辑应更多的重视行业空间与景气度、行业竞争格局以及公司在其中构筑的竞争优势,板块经历此次回调,具备优质成长潜力的标的配置价值凸显。

    业绩持续改善

    截至2018年10月15日,计算机板块195家上市公司中,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共155家,占比79%。从绝对额来看,这155家公司三季报预计盈利4809万元,其中二三四五盈利11.21亿元,盈利最高;达华智能亏损2.77亿元,亏损最多;同比增长的公司共92家,占59%,比例环比中报预告数据67%有所下滑;同比下降的公司共58家,占37%;持平的公司共5家,占3%。

    光大证券以这155家三季报业绩预告中位数数据为样本进行统计分析指出,92家同比增长的公司增速中位数为39%,环比中报的36%有所上升,而去年同期三季报同增公司的增速中位数为31%。分区间来看,增速在0-39%之间的公司共46家,占同增公司的50%;增速在39%-100%之间的公司共24家,占同增公司的26%;增速在100%以上的公司共22家,占同增公司的24%。

    该券商进一步表示,计算机软件公司增速较高,智慧城市板块公司延续较高景气度。以中信二级行业划分,已披露业绩的83家计算机软件公司2018年三季报业绩同增变动中位数为20%,高于IT服务公司的10%和计算机硬件公司的8%。以下游应用行业划分,智慧城市板块公司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同比变动中位数为40%,增速最高,与中报板块中位数的40%持平。

    回调提供配置良机

    上周以来,受市场大幅波动影响,计算机板块出现大幅回调。近两个交易日,板块企稳反弹态势显著,后市该如何看待?

    华创证券认为,对于优质标的,整体回调或提供较好的配置机会。云计算领域,服务对产品的替代升级是大势所趋,且美国云计算发展路径给国内行业趋势提供良好参考,同时,我国云计算仍处于行业发展的快速成长期,优质标的应给予一定溢价。

    医疗信息化领域,医疗IT的统一化进入快速推进期,以电子病历的更新升级及信息化子系统的统一互通催生的需求方兴未艾,智能化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落地也较快阶段,医学影像与复杂疾病分析方面大有潜力。从格局来看,历经多年发展,行业集中度进入提升期,龙头优势更加明显并有望持续提升市占率。

    信息安全领域,IT系统复杂度提升是催生需求增长持续动力;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兴起将带来工控安全需求释放;政府与大型国企的需求从安全产品过度到安全服务,盈利模式进一步丰富,四季度也进入信息安全公司业绩兑现期。

    综合来看,计算机行业诸多细分领域的行业趋势仍将继续向好,建议两条主线把握行业投资机遇。一是关注成长性强,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大的优质龙头标的;二是把握产业趋势,关注云计算、自主可控领域核心标的。

    中信证券建议,10月份的投资配置继续聚焦于企业级云计算方向。对于平台型标的,建议主要关注三季报云化业务整体增速与传统业务现金流表现;而对于产品型公司,建议主要关注三季报云化服务成长预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