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跌破2500点 A股重回四年前应该继续保持悲观吗?

2018-10-19 07:49  来源:券商中国

    跌破2500点,A股重回四年前!私募大面积回撤,这是"十年来最难熬的一年"

    跌破2600点大关之后,A股仅用5个交易日时间,2500点也失守了。

    18日,A股继续走低,沪指低开低走,各大板块全部飘绿,上百只个股跌停,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再创新低,沪指下跌2.94%,失守2500点关口;深成指跌2.41%;创业板指跌2.18%。

    “这么低卖出又舍不得,不卖继续下跌又被动。只能以不变应万变了。”近日走访时,北京一家私募告诉记者,这也折射出不少机构对目前市场的复杂心态。

    国庆节后,A股开启一轮新的下跌。10月11日,A股跌破“熔断点”2638点,被市场认为是A股下行空间正式打开的标志。10月至今,上证指数的跌幅已经超过10%。指数大幅下行,引发不少私募基金回撤严重,市场草木皆兵。

    如今,上证指数又跌破2500点,市场应该继续保持悲观吗?

    净值大幅回撤,私募安抚投资者

    踏入十月,A股不仅没有迎来预期中的反弹,反而一路下行。这对于本就艰难的私募行业而言,更是难上加难。

    “今年是我们成立十年以来最难熬的一年。由于上半年回撤较大以及对一些政策变化的考量,在7月份的时候我们把仓位降低至四成左右。如果没有这次减仓,这一轮下跌就极为难受了。”北京一家百亿私募告诉记者。

    但无论如何,节后私募产品都无法摆脱大面积回撤的困境。

    近日,乐道基金发布了一封关于节后基金表现的情况说明,解释旗下基金回撤大于上证指数的原因。

    乐道基金称,上周(10月8日-12日)乐道3号基金及8号基金净值分别为1.252和0.809,分别回撤8.28%和8.7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7.6%。基金周净值比上证指数跌幅大主要是国庆假期港股已开始下跌,恒指国庆期间跌4.8%,上周又跌了2.8%,乐道基金港股比重有近30%。乐道基金表示,如果只看A股持仓和本周指数对比,是优于整个市场的。

    乐道基金称,基金组合中的30多只股票已经反复确认是这个市场和经济中最好的资产,无论是业务稳定性和业绩成长确定性都是优质的。

    市场的连续下跌,使不少投资者充满担忧,而安抚投资者也成为不少私募的必修课。

    “市场跌到这里,不少投资者的信心都已经被击垮,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安抚投资者,希望投资者能够与我们一起度过寒冬。信心比黄金重要,私募行业更是如此,尤其是在熊市。”深圳一家私募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乐道基金仓位在节前反弹中已从之前的9成多降到7成多,不少私募出于对十月份的市场乐观,9月底纷纷加仓押注反弹,回撤和清盘压力则更大。

    估值趋于合理

    在市场一片悲观情绪的笼罩下,A股18日跌破2500点,再次开启寻底之路。

    北京源乐晟资产认为,更坚实的底部信号可能需要宏观经济/企业盈利回落的确认。年初以来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减速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滞后效应将在下半年到明年一季度前后逐渐体现在宏观经济增长的减速和企业盈利增速的回落上。根据源乐晟的观察,市场一致预期依然没有对此作出足够的调整,仍需要一次再确认“业绩底”的过程。

    不过从估值水平来看,A股经过长时间的调整,目前估值水平已大幅度下降。

    WIND数据显示,以市盈率的中位数来看,目前A股市盈率的中位数为22.56倍,而2015年最高的时候市盈率中位数达到94.88倍。

    估值趋于合理成为不少私募以及业内专家的共识。

    “虽然说A股市场的估值趋于合理甚至被低估了,但是它的趋势还在往下走。从上市公司的估值看,春天是不远,但很多企业不一定能熬过冬天。”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近日表示。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认为,在跌势中A股的相关因素正在往积极方向发生转化,而市场显然忽视了这些长期性利好因素。

    多项估值指标跌至底部区域,目前上证综指、沪深300和创业板指的滚动市盈率已分别跌至11.5倍、10.7倍和28.3倍,分别处于2009年至今的25%、25%、0%分位,已经接近2008年的底部水平,而道琼斯指数、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的估值分别为17.8倍、20.0倍、24.6倍,A股估值水平无论从横向还是纵向对比都已较低。

    此外,A股的情绪指标同样接近历史低位、政策层面的积极信号不断出现以及A股市场制度建设方面的进展亦不容忽视。

    “前三季度总体而言是beta和黑天鹅击碎了基本上所有的alpha,而接下来大概率是beta稳住,alpha唱戏。所谓,草木皆兵之时,正是积极备战之际。”源乐晟资产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