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关注外围走势 看好权重周期

2018-10-16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三大指数震荡下跌,收盘点位均创本轮调整新低。上周开始,A股受到外围市场冲击,部分蓝筹股如银行股等之前冲高受阻于年线而回落。截至目前,上证指数不仅跌破9月18日的2644点的年内低点,更下破2016年1月份的2638点的低点。

    此次股市再现大跌走势,实际上也说明A股与境外市场的关联性越来越强。在2002年QFII没有进入A股市场之前,A股基本上是不受境外市场走势影响的,而是呈现出很强的独立性。而在外资纷纷进入A股,且A股不断推进国际化、对外开放程度日益加深的情形下,特别是沪深港通开闸,以及A股成功“入摩”后,这一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而且可以预期的是,今后会有更多外资进入A股市场,且外资持股占比进一步提升之后,A股受境外市场的影响程度会更大。

    消息面上,10月15日起,各类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共计释放流动性约1.2万亿元。在美联储继续加息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的放松将会继续压缩中美利差,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基本面上面临贬值压力,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汇率贬值将失控,由于外汇市场的发展和管控加强,4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的同时,资本并未出现明显流出,无论是外贸企业结售汇意愿还是商业银行对外净资产,均基本维持稳定。因而,央行在控制汇率贬值速度上具有较强可控力,汇率贬值将是有序可控的。

    此外,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压力明显上升,国庆节期间,国际油价“涨”字当头,布伦特原油最高升至86.74美元/桶,NYMEXWTI原油一度站上76.9美元/桶高位,双双创出近4年新高。目前国内成品油价已基本与国际市场接轨,国际油价上涨的传导效应将利好国内石油开采及石油加工炼化产业,同时航空航海、汽车交通运输以及石化下游产业塑料、纺织等行业的利润也会受到挤压。

    操作上,要继续留意外围市场走势,如果继续共振杀跌的话,那就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在指数趋势不行的情况下,首要工作就是保住本金,要尽可能务实,不能动辄就想抄底。未来的道路也是辗转曲折,任何不切实际的蛮干最终换来的都只能是眼泪和亏损。从盘面看,权重股和周期股是一致性最强的品种,特别是美元的持续下行给了黄金以极大的信心,避险情绪的激增也使得弱势中的黄金一枝独秀。而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周期性品种同样得益于美元的持续下行,虽然赶不及大宗商品市场的无限红火,但至少在A股市场中全盘皆弱的情况下能够展现些许红色,已经算是有所欣慰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