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消费热金融冷 北向资金调仓看长做短

2018-06-04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北上资金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在配置消费和金融为代表的价值蓝筹板块时已开始出现些许分化。究其原因,一方面,市场不确定性有所升高,北上资金此时减仓与指数相关程度较高的大金融板块反映出一定避险情绪;另一方面,展望未来5年,从人口红利、消费习惯等多个因素来看,大消费的发展大趋势较为确定,在此次回调中成为多头的“避风港”,同时还具备长线配置价值。从超额收益的角度看,这一板块后市出现进一步表现的可能性较大。

    北上资金热情高涨

    5月市场先扬后抑,上周上证指数出现2.11%的跌幅,持续的回调更令投资者心中蒙上了一层阴影。上周五作为6月首个交易日,市场全线下挫,上证指数跌幅为0.66%。

    更受市场关注的是,6月1日亦是A股“入摩”后首个交易日,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入摩”后首个交易日A股将呈现“开门红”的盛景。因而,上周五的下跌多少也为A股在“入摩”后的行情平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入摩”首日,两市的下跌其实并非意料之外,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是外围市场普遍走低对A股构成了一定的压力;其次,此前主动型资金已提前进场完成配置,因而在“入摩”首日反应稍显低迷。

    据统计,今年来北上资金对A股持续流入,今年前4个月净买入规模递增,Wind数据显示,5月北上资金更是加速配置,净买入金额更达到508.51亿元,创下单月最高纪录。

    上周北上资金数据同样也反映出这一趋势。在近期盘面持续回调中,北上资金一直延续净买入态势。即便在跌幅惨重的上周三,北上资金依旧净流入12.7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7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6.48亿元。上周五,即“入摩”首日,纵然两市全线下挫,但沪股通、深股通也同样出现了净买入。

    分析人士表示,A股被正式纳入MSCI,在这一具有A股国际化标志性意义的时间节点前后,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境外资金无惧A股调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其对当前A股配置价值的认同。

    事实上,在近期盘面的持续回调中,不少机构仍坚定看好。方正证券就强调,当前无论是国内经济先行指标超预期,还是6月影响市场的几个“靴子”将逐个落地,市场环境有望逐步改善,A股将“熬”过黎明前的黑暗,跌出来的系统性机会远大于结构性风险。当前A股进攻型板块表现较弱,防御型板块表现较强,意味大盘进攻的号角还未吹响,时空转换还需等待,只要对比中长期跌涨幅比,就知道此时坚守的意义所在。

    资金“厚此薄彼”

    5月“入摩”关键时点,北上资金净流入可谓是“马不停蹄”。数据显示,北上资金5月来的净流入规模达508.51亿元,日均净流入25.42亿元。尤其是“入摩”个股,普遍受到北上资金加仓。上周四,也就是“入摩”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股通、深股通使用额度活跃,分别达36.26亿元和30.03亿元,并且在尾盘集中流入。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现象应该是外资集中配置所造成。

    去年以来,在对趋势及风格把握方面,北向资金的确做到了“先知先觉”,被部分投资者称为“聪明钱”。而在近期市场持续调整过后,这些“聪明钱”的动作又开始显得“亢奋”起来。以往经验也显示,每当北向资金积极买入时往往对应着市场的相对低点。那么近期北上资金买入了哪些股票?又卖出了哪些股票?

    近7个交易日,北上资金买入金额居前的依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中国平安(77.50+0.78%)、海螺水泥(48.20+0.21%)、双汇发展、洋河股份、万科A、格力电器、苏宁易购。

    同期,海康威视、伊利股份、中国国旅、云南白药、康得新、平安银行、老板电器、工商银行(6.50+0.00%)、建设银行(7.94+0.25%)、农业银行(4.05-0.25%)净流出规模居前。

    本次纳入MSCI的A股标的以大金融和大消费板块为主导。权重超过5%的行业包括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地产、医药生物、电子。参考上述数据,从沪股通北上资金行为分析来看,年初以来消费类白马虽有所调整,但从沪港通北上资金最新持仓变化来看,食品饮料等消费类板块依旧是其“最爱”。相较来看,权重较大的银行板块却集体“失宠”,值得注意。

    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持仓相对国内机构呈现重仓个股相对稳定且集中度较高、持仓风格及个股较为稳定、青睐“强者恒强”的特点。因而,由上述数据中不难发现,尽管近期盘面持续回调,但A股中消费类板块的长线配置价值却依然受到外资认可,后市不乏表现机会。不过,与此同时,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股遭到净卖出从短线来看也并非积极现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