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市场解读央妈“降准+置换”新动作:稳定股债 利好成长股

2018-04-18 14:32  来源:华尔街见闻

    」摘要:分析认为,央行此举直接影响利好债市,对于股票市场的稳定也有非常好的正面作用,成长股逻辑进一步强化,另有助于稳定宏观经济。此外,货币政策由中性偏紧转向适度扩大内需。」

    4月1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海通姜超:宽松格局持续,拥抱债市慢牛

    改变操作结构,维护资金稳定。2015年以来,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的方式面临挑战,本应连续降准加以对冲,但降准操作会加大汇率贬值压力,且信号意义较强。于是央行从16年3月后未再普遍降准,而是更多采用逆回购、MLF等工具补充基础货币,但这些工具需要央行频繁续作,总会存在供需错配情况,再加上财政存款的波动,近两年资金面波动明显加剧。当前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采用降准投放长期资金、减少短期工具操作,有助于未来资金面的稳定。

    宽松格局持续。根据央行的测算,4月25日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考虑到缴税因素、以及后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能减少,预计本次降准对资金面整体影响略偏中性。但金融严监管、存款利率上浮背景下,今年表外转表内的需求增多,消耗银行资本金,央行此次出手降准,仍传递出未来将继续呵护资金面的信号,宽松格局有望延续,货币宽松、广义信用收紧将是今年主旋律。

    拥抱债市慢牛。今年以来,去杠杆背景下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逐步体现,资金需求减少;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增加资金供给,意味着资金供需继续改善。建议拥抱债市慢牛,增加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仓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