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市场资金尾盘回流 把握成长与蓝筹轮动

2018-04-19 05: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A股市场上演逆转,主要指数午后反弹,创业板指在芯片、半导体板块的引领下大涨2.16%。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场内外资金再度积聚起看多做多共识,这是创业板指领跑主要指数并带领市场反弹的关键。今年中国经济运行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A股震荡向上格局未变。随着企业盈利改善,各个板块都有望迎来投资机会,其中新兴成长板块值得关注。

    资金尾盘回流

    受降准等利好刺激,昨日早盘A股高开,此后指数震荡下探,但午后随着芯片概念股的崛起,市场中看多做多的热情重新被激发,上证指数一度上摸3096.89点。尾盘虽略有震荡,但最终以3091.40点的全天次高点收盘,上涨0.80%。昨日盘面中最大的亮点是创业板,创业板指以2.16%的涨幅领涨两市。

    就场内资金流向而言,从早盘主力撤离再到尾盘资金竞相回流,市场情绪急速转换。在两市成交整体放量的基础上,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额骤降至59.94亿元,成为4月以来两市净流出额最少的一个交易日。

    从板块间涨幅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3个行业昨日上涨,下跌的行业仅有5个。市场焦点是计算机板块及其相关概念。计算机板块全天上涨4.51%,涨幅在行业中名列榜首,显著高于位列次席的国防军工板块。概念板块方面,涨幅居前的也几乎“清一色”是计算机相关概念。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此前创业板经历了一轮持续回调,但从昨日盘面情况来看,投资者对于成长股的态度依旧比较积极。一方面,成长类个股的政策中长期支持信号明确;另一方面,中长期风格转换的拐点有望来临,此次下跌或为中期布局优质成长股的机会。

    成长股动力足

    市场人士指出,高端制造和消费升级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明确的趋势。从政策角度来看,2018年多项利好政策落地,有利于推动高端制造和消费升级行业发展。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的人口红利有望升级为“工程师红利”,助推高端制造业发展。随着产业不断升级,未来新兴成长行业仍具备投资潜力。

    此前创业板的回调表明,成长风格还未得到市场的全面认同。在风格转换的震荡期,不少投资者仍有所担忧。

    从业绩来看,截至4月15日,创业板全部719家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小板共439家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占比48.67%。从披露情况看,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盈利能力改善,创业板(不计乐视网和温氏股份)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6%,比2017年一季度提高8.5个百分点;中小板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7.84%,比2017年一季度提高8.5个百分点。在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共有253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0%,占比超过20%。其中,创业板142家,中小板111家。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好创业板具备坚实的基本面支撑。

    细分到行业层面,创业板公司中,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居前的行业有传媒、家电和建材。中小板公司中,电子元器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居首,远高于中小板整体增速;建材行业和电力设备位居第二位和第三位。从行业净利润增加值对板块净利润整体增加值贡献率来看,创业板公司中,传媒、基础化工和医药行业位居前三,对板块净利润增速贡献率合计超过66%。中小板公司中,电子元器件行业仍然位居第一,贡献率达32.65%;医药、建材、基础化工和钢铁位居第二至五位。

    把握轮动机会

    近期市场震荡之际,投资主线并不突出。不过,各板块经过回调后,估值水平普遍有所回落。不少机构表示,当下无论是成长板块还是蓝筹板块都有短期修复的需要,后市不乏表现机会。

    中金公司(17.06+1.19%)表示,上市公司基本面稳固,企业盈利保持较快增长。从已公布年报和业绩快报的样本来看,A股2017年盈利增速约为18%,其中非金融部门增速约为36%。随着一季度A股估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部分板块的估值回落至历史较低区间,特别是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中小盘指数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短期市场大幅调整使得大股东增持活动开始增多。参照以往经验,这往往表明市场处于底部区域。

    对于后市,东吴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基于不确定因素增加,市场中阶段性的配置主线在防御板块。但中期来看,市场的主线将逐渐转向成长,核心方向是新兴制造业。寻找成长方向的关键线索在于寻找未来的新主导性行业,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和军工等值得重点关注。

    中信证券(18.34-0.11%)指出,先有减税,后有增量资金,分别从投资和融资端利好实体经济,边际上改善实体经济预期。

    市场人士提醒,虽然市场情绪有所好转,但近期盘面博弈难度加大,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场的意愿仍显不足,后市齐涨共跌的可能性不大,结构性分化仍将延续。在这样的背景下,各板块的交易机会更多将来自轮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