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市场解读央妈“降准+置换”新动作:稳定股债 利好成长股

2018-04-18 14:32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君宏观花长春:央行定向降准,市场对经济担忧缓解,利于资产价格

    1)本次降准相当于一次定向降准。年初以来,我们多次向市场强调,2018年央行或实施定向降准(2次)和跟随美国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3次(每次5-10个基点)并存。本次降准主要针对商业银行,不含财务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相当于一次定向降准,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对冲流动性收紧,方向上符合我们预期,节奏上略超预期。

    2)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上周易纲行长在博鳌论坛的讲话显示央行对当前货币条件总体满意,货币政策没有转向的必要。针对本次降准,央行强调,释放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MLF,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资金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保持中性。

    3)中国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来袭。易行长在博鳌论坛也表示,中国很早已经预期到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也已经做好相应准备。过去两年,央行创新性使用MLF补充流动性,截至3月末,MLF余额达近5万亿,较2015年末增长6.4倍。同时,中国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高位。我们认为,中国货币政策也存在正常化的需要,本次降准可以理解为中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开端。

    4)利好中国经济企稳。一是MLF是一个中短期工具,而降准是长期工具,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按照央行要求,相关金融机构须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降准可增强银行贷款能力(货币乘数上升),有利于M2增速、信贷增速和社融增速止跌企稳,也有利于缓解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