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周期股引爆开门红行情

2018-01-03 08:31  来源:投资快报

    两市迎来2018年开门红,昨日上证指数高开高走,一举突破前期的调整平台,重新站上半年线,盘中维持强势整理走势,创业板指高开后,冲击10日线,重新回到5日线上方,上证50指数表现强劲,涨逾1.5%,沪深300指数涨逾1%,至收盘,沪指涨逾1%,创业板指涨近1%,两市均较节前放量。盘面上,早盘金地集团领衔地产股大涨,万科A跟风反弹,平安银行带动银行股反弹,贵州燃气复牌再封涨停,提振次新股人气,化工品和资源品价格连续上涨,早盘华鲁恒升涨停,带动化工股大涨,煤炭,钢铁,有色等有色品种相继反弹,安凯客车反包,带动新能源汽车板块反弹。中国石化大涨超5%,带动石油化工板块走强。午后,化工股延续强势,桐昆股份封板。芯片概念卷土重来,亚翔集成大幅拉升。方大特钢快速拉升至涨停,带动钢铁股涨幅居前。潞安环能带动煤炭股大涨。昨日市场的普涨,给投资者带来了欣喜,也让投资者对新年充满美好的憧憬。

    不过在我看来,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个股同涨同跌的时代已经过去,这点从个股的成交金额也可以看出。2017年1月的时候,两市没有个股日均成交金额低于1000万元,只有10只个股的日均成交金额低于2000万元,整体的交易规模分布较为均匀;但从5月份开始,日均交易金额低于2000万的个股明显增加,其中5月份有151只个股的日均交易金额低于2000万元、11月份有343只个股日均交易金额低于2000万元;而12月以来,两市共有124只个股的日均交易金额低于1000万元,有681只个股的日均交易金额低于2000万元。一些个股流动性丧失,另一些个股的日均交易量却激增。据统计,2017年1~3月期间,两市日均交易金额超过10亿元的个股均不超30只,分别只有16只、16只和25只,而到了10月、11月和12月,分别达到44只、62只和47只。这也说明,市场资金的流向越来越集中。

    2017年按照媒体的说法是慢牛行情,理由是上证50指数上涨了接近25%。但是对另外一些投资者来说,感觉是遇到了一轮假牛市,亏损可能比熊市还多。事实也的确如此,在大盘蓝筹股表现上佳的背后,是八成个股惨烈的下跌,而多数中小投资者是没有赚到钱甚至亏损的。时间到了2018年,纠结2017年的行情是否理性毫无意义。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所以,如何让对账单扭亏为赢才是投资者最应该关心的事。对于投资者来说,2018年怎么做,如果从牛市的旁观者变成牛市的得益者。我觉得要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对目前市场的赢家主力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在目前的市场上,“确定性”是投资者最关注的事情,对于没有实际业绩的股票,投资者目前都不愿意介入,哪怕提题材再好,投资者也不感兴趣。

    去年11月17日的对话股王《为什么散户难改弦易撤》这篇文章中,我举了2个例子。一个是鲁西化工,一个是新华都,新华都是概念杠杠的股票,但是没有业绩支撑。而鲁西化工是业绩棒棒吗,但是我写文章的时候出了国际仲裁的大利空。不管是在当时,还是过了一个多月的现在,两只股票的走势大家都有目共睹。对于这点,投资者除了要清楚理解之外,做一个把头埋在沙漠里的驼鸟是不行的。

    随着市场的成熟与发展,目前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他们买入股票的目的不是拉高后卖给散户,而是认为未来估值有上升空间。只要价值低估,未来市场就会纠错,达到应该达到的价格。是内在的价值促成股价上涨,不是因为资金的驱动影响股价上涨。

    在价值投资时代,庄其实是一个比较忌讳的名词,没有价值而股价高估的股票被称为控盘庄股。这些股票,一旦那天庄家资金跟不上,就会发生崩盘现象。所以对于庄股来说,投资者应该尽量回避,而不是积极参与。最近市场上很火的一只股票贵州燃气就有演化为庄股的趋势。二、对大盘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认为,最近两年,大盘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股指波动明显偏小。两市近两年的高点与低点都没有冲破2016年1月份那根长阴线的束缚,高低点最大振幅逐渐递减,2017年股指振幅已低至不足十几年来平均水平的1/3。所以2018年指数的运行区间会适当加大。上证综指已连续两年稳定运行,2018年很可能上破2016年初的3539点,上穿3700点。而下方预计3200点至3100点具有强烈的支撑,因为代表指数的上证50指数尽管出现了大幅上涨,但是估值还是在合理的区间内。如果市场真的是在3200点到3700点之间运行,那么3300点下方就是投资者要积极吸纳的机会,投资者要好好把握。三、2018年不会再是蓝筹股票一枝独秀。价值投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上证50指数已是蓝筹群体的主心骨,两年来的表现相当出色,先是在2016年11月份冲破2016年初的最高点,此后在2017年不断攀升,11月份一度冲过3000点大关。2018年,上证50指数有望再创近年新高。由于2017年一九分化,不少中小市值品种在持续调整后估值已趋于合理,且由于其业绩具有相对乐观的成长预期,因此,中小市值品种股价回升的动能不断累积。2018年的个股行情将更为可观,不仅蓝筹股、白马股有望延续2017年的表现势头,而且各细分行业龙头股、新兴产业股也有望登上牛股舞台。不过在时间节点上,在2018年农历年到来前,主力可能会继续拉台周期性股票,一方面希望能够高位筹码交换,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从容吸纳非周期性成长股。投资者也可以把握好这个时间节点,做好周期股票的反弹行情,尤其是煤炭、煤化工行业的股票,可能会成为反弹的主力军。

    2018年,随着中国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一带一路”、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升级、国企改革等主题都可能会被挖掘。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芯片、高铁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可能成为新焦点(0.58+0.00%),消费升级会成为持续的主线。如何把握热点,成为长胜赢家,我们会在本周日做一个专题讲座,欢迎感兴趣的投资者和我们一起交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