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开审一年枝繁叶茂:创新创业是底色 优势行业大放异彩

2021-08-23 21: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8月24日创业板即将迎来试点注册制运行一周年,从首批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的一枝独秀,到182家(数据截至今年8月20日,下同)新兵在创业板的各放异彩,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的势如长虹背后,是企业借助资本平台高质量发展、资本助力实体经济腾飞,实现多方共赢的事实。

    创新创业底色浓厚

    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共1011家上市公司,其中注册制下上市公司182家,占比17.76%。从时间上来计算可知,注册制下,平均每两天即有一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

    由于取消了“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上市要求,这也使得创业板的182家公司的创新、创业优势得以凸显。按证监会行业分类统计,创业板公司涵盖了54个行业,其中家数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述行业公司家数521家,占比超过50%。

    注册制下,创业板新上市企业呈现以高端制造和服务行业为主、各行各业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公司家数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公司家数合计72家,占比近40%。

    此外,创业板企业还在助力政策落地、发展上,起到了打“组合牌”的作用。创业板积极服务“双区”建设,创业板大湾区公司共217家,占比21%,其中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共44家;深圳辖区创业板上市127家,占板块总公司数量占比13%,其中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29家。

    业绩突出 头部企业成长迅猛

    注册制的优势为创业板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添了诸多“魅力”,吸引了投资者极高的关注度。截至2021年8月2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27650.51亿元,在全球主要创业板市场中位列第二。同期,市值在100亿元以内的上市公司791家,占比78%;市值在100亿元至500亿元的185家,占比18%;市值在500亿元以上的35家,占比3%。

    让投资者兴奋的是,注册制下,已有金龙鱼、爱美客、华利集团等3家“千亿市值”公司。

    这些龙头公司在二级市场受到投资者认可的同时,在自身业务打造上也逐渐形成了领跑各自行业的态势。

    数据显示,这1011家上市公司,2020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0.71亿元,平均同比增长约7%;平均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平均同比增长43%。注册制下企业业绩突出,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3.41亿元,净利润2.11亿元,优于板块平均水平。

    头部公司业绩增长迅猛,显著优于平均水平。截至2021年8月20日,创业板市值前20名的上市公司,2020年平均实现净利润24.9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注册制下市值排名前20名的上市公司平均实现净利润10.86亿元,同比增长73%,远超板块平均水平。

    科研成“标配”高新企业占比85%

    板块企业高市值和高成长性的背后,是创新企业聚集创业板所致,截至2021年8月20日,高新技术企业925家,占比91%。创业板自设立至今,已聚齐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超六成。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157家,占比86%。

    登陆资本市场后,创业板公司始终坚持高研发投入,努力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2009年至2020年,创业板公司上市后累计研发投入4972.79亿元,且板块公司总体研发强度不断增加,2020年度,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深信服、汇川技术、欣旺达、蓝思科技等20家公司单年研发支出超过5亿元,亿纬锂能、智飞生物、同花顺等46家公司研发强度超20%,187家公司研发强度超10%,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注册制新上市公司中,2020年度,安克创新的研发支出超过5亿元,迈普医学研发强度超过20%,盈建科、易瑞生物等9家公司研发强度在10%以上。

    研发人员方面,创业板公司研发人员合计超37万人,而注册制新上市公司中,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重均值达到19%,其中,203家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

    除了重视研发之外,实际控制人的科研背景也十分突出,注册制下新公司中,20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曾就职于高校或科研院所,4家公司具有高校、科研院所股东背景,2家公司由科研院所转制而成,还有13家公司的创始人为“海归”创业。

    研发大力投入和科研人才云集的双重效应叠加之下,创业板而注册制下企业创新能力突出,拥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约1.5万项,101家公司与高校、科研院所存在合作研发,57家公司相关产品或技术属于原始创新或集成创新,125家公司的主要技术、产品属于国际或国内领先,90家公司参与国际或国内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

    为民营企业提供便利融资渠道

    除了重视科研、成长性等关键词之外,在创业板的发展史上,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数据显示,创业板1011家公司累计首发募集资金6595.52亿元,平均首发募集资金6.52亿元,其中182家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累计首发募集资金1401.47亿元,平均首发募集资金7.70亿元。

    此外,2020年2月份再融资新政以来,共415家公司披露了465单再融资方案,拟合计募集资金5456.91亿元,222单已实施完成,合计募集资金2201.27亿元。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截至2021年8月20日,共受理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申请362家次,248家次再融资已注册生效,拟募集资金2370.49亿元,其中170家实施完成,实际融资1638.88亿元。共6家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披露了再融资方案,拟合计募集资金81.60亿元。

    创业板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在支持公司深耕主业的同时,积极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1年8月20日,创业板累计实施完成459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交易金额4210.24亿元,募集配套融资金额合计1400.88亿元,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