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职业教育板块迎政策利好 逾6亿元大单资金涌入10只概念股

2023-06-13 17: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6月13日,职业教育板块表现活跃,截至收盘,其整体涨0.73%,跑赢大盘(上证指数涨0.15%)。其中,传智教育涨停,天下秀、佳发教育、创业黑马、蓝色光标分别大涨8.29%、7.36%、6.96%、5.59%。

    同时,职业教育板块内共有31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买入态势。其中,蓝色光标、传智教育最受追捧,分别达到19652.18万元、12291.76万元,天下秀、省广集团、创业黑马、佳发教育、丝路视觉、金现代、久其软件、捷安高科等8只概念股均获得2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净买入,这10只概念股合计吸金6.26亿元。

    表:6月13日受到超千万元大单资金净买入的职业教育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职业教育板块迎来政策利好。6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在重点行业深度推进产教融合。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储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养老、托育、家政等生活服务业等行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培养服务支撑产业重大需求的技能技术人才。在试点城市及其所在省域内打造一批区域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型行业,打造一批高水平产教融合行业协会和促进会,推动行业组织更好融入产教融合改革。到2025年,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达到50个左右,试点城市的突破和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在全国建设培育1万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产教融合型企业制度和组合式激励政策体系健全完善。

    同一天,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副司长孙志诚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遴选第二批30个左右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此政策的出台,有利于职业教育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真正根据市场需求培养人才,从而让职业教育理念获得更多的认可。职业教育对促进就业和助力经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各种技能人才需求较大,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因此职业教育行业拥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中国职业教育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职业教育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年—2027年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达6505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756亿元,同比增长13.15%,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预计2023年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9029亿元,到2025年市场的规模将会突破13000亿元。

    今年一季度,职业教育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01家职业教育板块上市公司中,5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7.43%。其中,包括勤上股份、金百泽、蓝色光标、学大教育、罗牛山等在内的22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对于职业教育板块的投资机会,信达证券表示,我国职业教育有望充分受益于产业升级带来的人才需求。无论是学历职业教育,还是非学历职业教育都会越发贴合产业升级的发展方向,提供符合产业升级人才需求的专业和课程的公司有望更加受益。落实在职业教育行业量化层面,学历职业教育或将体现为生额的不断增加(政策不断支持)、相应专业报到率的提升(需求旺盛);非学历职业教育或将体现为报名人数的增加(需求旺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建议重点关注职业教育行业的投资机会,学历职业教育聚焦办学质量高的民办高教和致力于提升文化+技能的民办中职,非学历职业教育短期聚焦业绩弹性较大的公司,中长期聚焦符合产业升级人才需求的公司。

    国金证券发布研报认为,AI技术与教育的结合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国内外的教育上市公司正在积极布局,目前主要有两种应用路径:首先,提供AI课程培训,为青少年和职业成人等群体提供人工智能理论与实践课程,以帮助其适应AI时代下工作、生活的变化;其次,AI技术赋能于教育实践,即通过将AI技术融入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个性化学习效果、减轻教师教学负担、提升教育机构的运营效率。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