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20只汽车零部件概念股集体涨停!哪些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2023-06-12 1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受多重利好消息影响,6月12日,汽车零部件板块表现强势,截至收盘,汽车零部件板块涨4.54%,位列同花顺板块涨幅榜第二位,其中,包括易实精密、金钟股份、博俊科技、泰祥股份等在内的20只汽车零部件概念股集体涨停。此外,智能汽车ETF、智能驾驶ETF、智能车ETF等多只汽车主题ETF涨幅居前,均涨超3.7%。

    消息面来看,6月9日,中汽协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3万辆和238.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9.4%和10.3%,同比分别增长21.1%和27.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1.3万辆和7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和60.2%。

    政策方面,汽车消费也受到支持。6月8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的通知》,其中提出举办“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包括举办消费季系列活动、推动适销对路车型下乡、推动售后服务网络下沉、推动完善农村充电基础设施。

    6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的持续发力,汽车行业价格战影响逐渐消退以及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的不断进步,消费者信心得以修复,5月汽车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出现明显改善,叠加国内购置税结构性延期,进一步利好汽车市场需求回升,带动了汽车零部件需求回暖,有助于推动汽车零部件板块走强。另外,汽车智能化和轻量化趋势进一步提速,特斯拉中国扩产预期推动下,也有望带动汽车零部件需求提升。”排排网财富合伙人项目负责人孙恩祥对记者表示。

    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产业升级动力持续释放,国产汽车品牌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迎来产品技术落地,汽车市场国产化率不断提升。同时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竞争力的不断加强,国际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汽车出口规模实现较快增长。展望未来,双碳政策推进下预计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需求保持旺盛,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业绩保持高增长。

    止于至善投资研究员彭进京认为,从产业端来看,汽车产业是中国制造业的基石之一,目前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距离美日等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汽车出口辆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更是让中国有望走向汽车制造强国,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零部件板块在4月25日触及年内低点后震荡走强,同花顺数据显示,4月25日至6月12日,汽车零部件板块期间累计上涨8.88%,大幅跑赢上证指数(跌1.42%)。

    估值来看,截至6月12日收盘,汽车零部件板块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35.97倍,而该板块在2022年8月18日的高点时,其动态市盈率为51.87倍。

    对于汽车零部件板块后市投资机会,彭进京认为,短期或是终端需求向好,主机厂去库存明显,未来零部件排产增加,有补库需求,业绩确定性比较强。特斯拉自动化驾驶的超预期落地可能催生国内智能化零部件的加速崛起。中长期来看,随着自主品牌份额增加,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崛起,国内零部件厂商有机会进入全球供应链体系,份额占比逐渐提高,量价全面提升。另一方面,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深入变革,我国三电零部件体系已经取得全球领先地位,智能化变革更是重塑了原有的供应体系,自动驾驶目前有加速到来的趋势,这使得国内的零部件厂商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未来国内零部件厂商从单车价值量和市场份额层面都会向上突破,实现戴维斯双击。可重点关注汽车玻璃、域控制器、一体化压铸、空悬、汽车音响等电动化、智能化赛道的投资机会。

    陈雳认为,一方面汽车国产化程度不断提升,国内以及海外市场国产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保持较快增长,将持续拉动国产新能源车企及上游零部件制造商业绩有望保持高增;另一方面在多项促汽车消费政策刺激下,下游需求整体有望企稳,对后续整体销售回暖保持信心。投资方向上,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包括整车制造、锂电池、显示屏、汽车电子等。

    表:6月12日涨停的20只汽车零部件概念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