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供销社概念股”集体冲高 专家称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2023-03-16 19: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贺俊 见习记者 李静

    3月16日,“供销社概念”异军突起,截至收盘,板块整体上涨1.41%,板块内,天禾股份涨7.91%,天鹅股份涨4.99%,、湖南发展涨3.00%,ST大集、浙农股份、中农联合等涨超2%。

    “今天沪深两市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在市场整体下跌的时候,一些概念板块反而受到资金的关注,这应该是市场风格的原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然“供销社概念股”在过去半年多次有异动表现,也体现出部分投资者对其比较看好。

    据悉,供销社体系主要包括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及其下属企业集团、各省级供销合作社及下属企业、市县乡级及以下供销社及下属企业等。以理事会形式管理,总社由国务院领导,省及以下由各级地方政府领导,总社对省及以下社提供行业指导并进行弹性考核。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共有社有企业近3万家,涉及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以及农村金融服务等多个为农服务领域,供销合作社全系统2021年销售总额创历史新高,达6.26万亿元,同比增长18.9%。

    “供销社受益于三农政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包括农业综合管理,农产品流通,种业、农机数字化、预制菜等多个方面,供销社的多功能性也和这些政策推进有直接的关系,可以推动数字化、现代农业在农村的落地,所以市场对其比较关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现在供销社从农资、土地等多角度全面介入了乡村振兴,长期来看,有助于带动整个农村的消费需求。在农产品供销方面是各地供销社后续可以积极发力的点,也符合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的导向。换而言之,作为农村最后一公里的基础站点,供销社的作用可以得到快速发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供销社概念吸引了投资者目光,但专家提醒,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要注意,三农问题在我国较为复杂,尤其是农业的零散性质,使得农业的效率一直无法提升,所以,农业投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供销社可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也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服务三农为目的,具备一定的公共性。”盘和林表示。

    杨德龙也同样表示,“投资者对于供销社概念股,还是要谨慎一些,不要盲目跟风炒作,目前来看,还是处于概念炒作阶段,并没有兑现盈利,所以从投资上来说还是有一定风险。”

    对于未来供销社体系发展前景。民生证券分析师周君芝表示:“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供销社发展有物流、电子商务和金融三大方向。物流层面加快构建现代化的农村物流体系,金融层面成立合作平台为三农提供信用支持,电子商务层面构建城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投资者或可在上述三个方向寻找相应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研报称,供销社体系未来主要的发力点在于,农业综合服务,包括农资农机统购统销、种养殖指导、农田托管以及其他一体化服务;农产品流通,包括农产品电商发展、冷链物流建立、农副产品标准制定与品牌打造;再生资源回收,包括传统‚四机一脑规范处理、汽车后市场、未来农资农机一体化运作后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