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卫星互联网有望引领下一轮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6G概念板块本周飙升逾6%

2023-03-10 2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见习记者 曹原赫

    近日,围绕6G移动通信技术研发的话题不断,A股市场中,6G概念板块也受到投资者持续关注。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收盘,本周6G概念板块指数累计涨幅达6.08%;板块内32只个股中有19只实现上涨,其中,本川智能、世嘉科技、金信诺、中国卫通、彩讯股份等概念股的周涨幅超20%,分别为40.89%、28.33%、27.48%、25.32%、21.32%。

    表:本周6G概念股累计涨幅前十位

制表:曹原赫

    值得注意的是,3月10日,在6G概念股震荡回落中,中国卫通逆势拉升,盘中一度涨近9%,收盘涨幅达4.61%。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卫通主营业务为通信卫星空间段运营及相关服务,是中国卫星互联网行业主要企业之一。此外,多家6G概念上市公司涉及卫星互联网业务,民生证券表示,卫星互联网是6G网络架构重要环节。

    对此,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卫星频轨资源对卫星互联网发展十分重要,如果未来需要大量部署通信卫星,同时降低地面设备与卫星通信时的功耗,低轨卫星频轨资源将成为发展关键。”

    据赛迪顾问研究报告数据,地球近地轨道可容纳约6万颗卫星。到2029年,地球近地轨道将部署总计约57000颗低轨卫星,轨道资源不可再生使空间轨位战略价值成为卫星互联网公司的主要争夺点。

    同时,民生证券表示,卫星轨道和频段是稀缺资源,也是卫星互联网组网建设的瓶颈环节,当前我国卫星互联网的发展虽尚处于早期起步阶段,但发展进程提速显著。

    据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3月8日消息,五大运营商已开始联手构建基于5G的卫星互联网技术标准体系。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表示,本次会议重点讨论通过了“基于5G的卫星互联网第一部分:总体要求”行业标准立项申请。该标准由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总体牵头,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牵头,十余家相关单位参加,共同推进我国基于5G的卫星互联网标准化研究。

    “5G的卫星互联网领域的探索是里程碑式的,为后续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参考。卫星互联网有望开启并引领下一轮通信板块基础设施建设。”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该领域投资机会,赵喜龙表示,短期来看前端卫星生产制造环节将有望依托卫星发射进程提速率先受益,中长期维度随着技术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下游卫星互联网应用侧相关环节将迎来黄金发展阶段。

(编辑 张芗逸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