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贵金属板块迎4连涨 未来行情能否延续?

2023-03-14 19: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3月14日,贵金属板块延续上涨行情。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收盘,贵金属板块整体涨4.3%,位列同花顺板块涨幅榜首位,跑赢上证指数(下跌0.72%),这也是该板块连续第4个交易日实现上涨,板块内11只可交易个股中有9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四川黄金和中润资源强势涨停,晓程科技涨17.72%,金贵银业、山东黄金、西部黄金等个股涨幅也均超3%。

    与此同时,多数贵金属概念股也获得市场大单资金的青睐。3月14日,板块内有6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净流入额为3.20亿元,其中,晓程科技、山东黄金、中润资源获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居前,均超5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黄金价格也不断攀升。截至3月14日18时,COMEX4月黄金期货报价1905.5美元/盎司,较3月8日的低点1813.4美元/盎司回升超90美元。

    对此,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央行增持黄金叠加通胀保值需求,利好黄金价格上涨,从而带动了贵金属板块的走强。具体来看,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黄金实际上是美元信用的对标。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已经在不断的下降,外汇储备多元化成为央行的共识;另一方面,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的美国金融动荡,美国国债收益率连续暴跌,避险指数上扬,利率期货定价预示加息即将结束,黄金对利率变动极为敏感,又具有避险特性,因此,黄金价格出现上涨。

    “受到硅谷银行破产的影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这样对贵金属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特别是各国央行出现抗通胀与回避风险的原因,不断增持黄金,对黄金的价格上涨形成利好。”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

    黄金价格的未来预期方面,3月14日,惠誉上调了2023年-2025年黄金价格预期,以反映持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经济增长担忧背景下对黄金的投资看好。

    投资机会方面,夏风光认为,中期看,随着黄金消费需求的升温,接下来黄金价格有望突破三年盘整的局势并创出历史新高,建议投资可以选择黄金储备多,或者增储前景明确的龙头公司。

    龙灏认为,随着全球通胀数据与美联储加息周期的拐点临近,未来黄金与白银将在本轮贵金属周期上行中还有上涨空间。同时贵金属作为一种全球硬通货,具有保值与避险的属性,投资与商品需求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叠加全球经济的全面恢复,新能源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更加凸显白银的工业属性。下游生产企业对各类贵金属原料的需求同时增加,而贵金属供应的短缺及低库存现象开始显现,预计2023年贵金属价格有望表现坚挺,对相关上市企业产能的增加、利润空间的上涨形成利好,建议投资者对贵金属板块看多。

    与此同时,也有机构持有谨慎观点。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贵金属股的上涨主要是因为美联储的加息节奏被硅谷银行的事件所干扰,进而意味着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空间相对有限。这对于黄金等贵金属来说,迎来一定的比价效应。但是,贵金属股所处的行业需求并未有根本性的变化,所以,短线虽有一定的脉冲空间,但未来的中长期走势仍不宜过于乐观。

    表:3月14日贵金属概念股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