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中国连续4个月增持黄金 利好消息下贵金属板块逆市涨近2%

2023-03-07 20: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3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末黄金储备报6592万盎司,环比增加80万盎司,为连续第四个月增持黄金。

    近期,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度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增长18%至4741吨,升至近11年来新高,其中第四季度1337吨的黄金需求也创下新高。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相关报告显示2022年各国央行都在加大黄金购买力度,中国央行也连续4个月增持黄金。

    或受此影响,3月7日,贵金属板块逆市走强,其整体涨1.65%,跑赢上证指数(跌1.11%),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首位。其中,四川黄金涨停,中润资源涨近5%,中金黄金也涨3.99%。

    与此同时,当前贵金属概念股获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3月7日,贵金属板块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2亿元。山东黄金、银泰黄金、赤峰黄金、中金黄金等4只概念股当日均受到千万元以上主力资金布局。

    表:3月7日贵金属概念股行情一览

制表:任世碧

    陈雳表示,贵金属板块投资需密切关注黄金价格。中长期来看,国际局势复杂化加剧,有望推动国际投资加大对于黄金的配置力度;伴随美联储持续加息,欧美衰退风险加大,美元信用体系弱化也将推动黄金价格走强。

    浙商证券表示,增持黄金充分体现央行从市场化角度优化储备资产结构的思路。且当前黄金具有较高配置价值:一是未来全球央行转向宽松驱动实际利率回落,将对黄金价格形成提振;二是利率长期下行与美元长期趋弱走势也将利好金价。

    对于贵金属板块的投资机会,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记者表示,黄金围绕1800美元/盎司的中枢运行已近三年,期间央行增持抵消了做空力量,并且黄金消费也逐步升温。伴随着名义利率见顶,金价有可能会突破三年盘局,站稳2000美元/盎司一线,并创出历史新高。贵金属板块中的金矿生产商,开采成本相对稳定,金价上扬带来边际利润的明显改善,相比较实物金更具有进攻的弹性。如果黄金消费扩大,对黄金饰品相关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也会带来积极影响,建议关注年报业绩超预期龙头品种。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