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加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 通信服务行业迎发展机遇

2023-03-02 13: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见习记者 曹原赫

    3月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我国工业经济规模大、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融合发展前景广阔。工信部将锚定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目标,以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和应用拓展为主攻方向,加大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发展。

    通信服务行业是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广泛的用户基础,技术迭代更新周期较快。目前,我国4G网络成熟,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建设步伐加速,已进入新一轮通信网络建设周期,行业市场空间巨大。

    对于通信服务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通信是现代人的刚需,通信网络未来发展前景良好,需求旺盛,5G解决了区域内密集通信的技术难题,而预期6G将以高性能网络广覆盖为目标,降低延迟,增大网络设备容量,提高通信带宽的同时,将高性能网络布局到更加偏远的区域,实现随时随地的低成本通信网络覆盖。通信服务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6G将在5G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服务跨越,提高和优化用户体验,并促进新应用产生。

    3月1日,通信服务板块指数表现亮眼,其整体涨4.3%,跑赢上证指数(涨幅1%)。其中,吉大通信涨12.91%居首位,中国联通、嘉环科技、中通国脉涨停;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分别上涨8.55%、4.98%,这两只个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14只个股涨超5%(含5%),板块内除ST国安外,35只个股均飘红。

    与此同时,通信服务板块也获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3月1日,板块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24.11亿元。其中,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主力资金净买入额均超1亿元,嘉环科技、二六三、中国移动、会畅通讯、中富通、顺网科技等个股也均受到2000万元以上主力资金布局。

    表:3月1日受到千万元以上主力资金追捧的通信服务股

制表:任世碧

    对于近期通信服务板块的上涨行情,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记者表示,通信服务板块在近期成为各路资金竞相追捧的热点,主要得益于三点:一是通信技术的迭代,4G、5G以及未来向6G以及低轨卫星业务的发展,赋予通信服务板块更高的产业天花板;二是数字经济产业战略,使得数据业务的战略价值得到重估;三是AIGC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业务对数据业务也提出了新的产业要求,赋予通信服务行业更为乐观的估值溢价预期。因此,通信服务运营商为代表的相关产业股的估值体系重估趋势仍可期待。

    通信服务行业的基本面在过去一年表现明显向好。根据工信部2023年1月20日发布的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中国电信业务收入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呈现趋势向好、结构优化、动能增强的发展特点。经初步核算,2022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8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8%。按照上年价格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达1.75万亿元,同比增长21.3%。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被称为信息高速公路的通信服务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巨大。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5G、千兆光网有望大面积地铺开,很多相关产业都会发展起来。操作上,受益于5G未来的发展空间,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企业。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