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出炉! 数字经济板块迎来发展契机!

2023-02-27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见习记者 曹原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研究制定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绿灯”投资案例引导作用,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顶层文件依然是方向性的,从数字经济的基础建设、数字能力、发展环境、规划统筹等方面对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是未来助推中国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纲领性文件。

    今年以来,数字经济板块持续走强,截至2月27日,板块整体涨19.36%,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5.46%)。其中,72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0%,鸿博股份、汉王科技年内股价实现翻番,期间累计涨幅分别达139.10%、106.70%,拓尔思、恒久科技、赛为智能、初灵信息、光云科技等5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50%。

    表:年内累计涨幅超30%的数字经济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同花顺数据显示,数字经济板块上市公司2022年盈利改善明显。截至2月27日,有103家公司数字经济板块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24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铭普光磁、顺钠股份、易华录、高斯贝尔、金溢科技、达实智能、齐心集团、旗天科技、直真科技、实益达等10家公司2022年全年业绩有望扭亏。另外,还有18家公司也披露了2022年业绩快报,11家公司20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谈到数字经济板块未来发展前景,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能够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发展数字经济能够催生更多新模式与新业态,同时也能提升相关行业的产品质量与服务效率,对推动国内经济发展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规划》中提出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和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规划》针对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瓶颈,给出了解决方案。

    “对于通信、算力、数字政务、信创等相关企业来说,《规划》带来了行业发展机会,未来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将取代过去的‘铁公基’等传统基建,数字基建将成为我国基建的重头戏。”盘和林表示,数字经济的产业主体还是数字企业,国家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主要是为了让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得更加顺畅,是加速产业发展,引导产业方向。

    对于数字经济板块的投资机会,陈雳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蓬勃发展,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资产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0%,在政策引领和时代发展趋势下,数字经济前景广阔。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研发密度高、持续成长性好、行业空间大的相关公司。

    配置上,兴业证券建议关注数字经济中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新基建三条主线下,受益于技术变革的核心领域:

    首先,数字产业化主线:大国博弈背景下,自主可控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数字产业化主线下围绕国产替代布局数字经济核心领域:信创、半导体、云计算、人工智能等。

    其次,产业数字化主线:数字经济催生了一系列新兴行业的同时,也为一些传统行业带来了生机,产业数字化主线下关注受益于数字赋能、传统产业技术变革的核心领域:智能汽车、工业软件、能源IT、医疗IT等。

    最后,数字新基建主线:数字新基建有望成为数字经济推进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数字新基建政策落地与项目配套加速推进,在为疫后经济修复提供动能的同时,也为中长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数字新基建主线下关注受益于政策落地与项目配套加速落地的核心领域: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