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两倍 16家成长公司股票被机构持仓过半

2020-09-04 18: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自去年以来开始活跃上涨的农林牧渔行业,在中报业绩的成长方面也迎来高光时刻,成功摘取了今年申万一级行业净利润增长榜的桂冠。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IFIND统计,目前上市的86家农林牧渔行业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333.4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8.22亿元增长182.08%,排名28类申万一级行业首位。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农林牧渔行业的营业收入(同比23.30%)、营业利润(同比164.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56.80%)和净资产收益率(同比134.82%)均有超23%的同比增长幅度。

    对此,壁虎投资总经理张增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农林牧渔行业2019年就处于景气周期,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提升,主要原因是相关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小,复工复产和流动性宽松使得相关企业第二季度的经营情况进一步改善。此外,贸易环境导致进口波动,对国内部分企业的经营反而有利。紧张的供需关系和近期自然灾害的发生,导致猪肉价格上涨并维持高位,相关猪肉养殖企业因此受益。以养猪为代表的养殖业是农林牧渔行业整体净利润高增长的主要推手。

    沃隆创鑫基金经理黄界峰给出农林牧渔行业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两方面原因。黄界峰表示,首先,食品是拉动行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统计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至7月份,畜肉类价格同比增长69.1%。同时,近期食品价格在新冠疫情、南方汛情等共同影响下有所上涨,食品价格的上涨也刺激了农业板块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

    另一方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的第十五次会议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当前,全球性的粮食短缺目前趋势明显,粮食安全已经提高至国家战略层面,持续性的政策刺激有望支撑农业板块继续走强。

    从具体公司的中报业绩来看,行业中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40家,此外,实现净利润扭亏的公司有10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公司占比58.14%。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有包括大北农(2556.20%)、新五丰(2384.61%)、傲农生物(1479.32%)等在内的23家公司同比增长率均超50%。

    中报业绩助推股价上行,7月份以来,截至9月4日,上述50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正增长的公司中,有44家出现上涨,占比88%,其中,有33家公司累计涨幅超过10%,有包括西部牧业(97.77%)、保龄宝(90.87%)、神农科技(82.16%)在内的6家公司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

    机构持仓数据进一步显示出机构对农林牧渔股青睐,统计显示,在上述50家实现净利润增长的公司中,有机构持仓的公司达49家,其中,占公司流通股比例10%以上的就有46家,其中,有包括海大集团(83.00%)、安琪酵母(77.08%)、绿康生化(75.28%)等在内的16家公司机构持仓比例均超过50%。

    对于农林牧渔板块的投资策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农牧行业主要受到养殖业高景气度的驱动,但这一块已经处于周期的峰值水平,市场给的预期比较充分。国家提出的粮食安全主战略是未来行业长期的核心看点,转基因、种业、饲料等细分行业未来可能会获得较好的发展机遇,对其中拥有技术优势,竞争特色鲜明的龙头上市公司可以给予一定的关注。

    黄界峰则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与粮食安全密切相关的各细分龙头标的,考虑其市场占有率高,规模效应强,业绩稳定且可持续,短期调整后仍会随着业绩的提升而重拾升势。

    表:农林牧渔2020年中报净利润正增长公司一览

    制表:赵子强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亮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