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锦旗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学聪:世界领先的益生菌公司一定会在中国诞生

2021-10-22 02:01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随着育儿观念的转变,中国越来越多的母婴家庭意识到益生菌与宝宝的健康密切相关,《中国婴幼儿肠道健康白皮书》显示,40.1%的妈妈会通过益生菌改善宝宝肠道,这也促使整个婴童益生菌市场逐步成熟并快速增长。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入局,益生菌企业如何去构建自己的护城河?

    “益生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功能菌株的挖掘及制造技术的研究,掌握益生菌‘芯片’制造能力是发展的硬核。市场青睐益生菌对益生菌企业都是积极利好,但如何维护并加速发展这个行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共同话题。”澳优乳业中国区副总裁、锦旗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学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要积极科学地与消费者交流和沟通,扩大益生菌的科学认知和使用。坚守底线思维,不虚假宣传,回归益生菌产品本质。其次,要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为消费者提供更有价值的好产品。此外,还要注重品牌价值打造,避免行业内卷和恶性竞争。中国有全球最大的益生菌市场,中国益生菌企业正在快速崛起和发展,已经具备益生菌研发和制造核心能力,未来世界领先的益生菌公司一定会在中国诞生。”

    打破婴幼儿“洋菌株”垄断

    4月2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锦旗生物申报的mp108鼠李唐乳杆菌获批新食品原料,可用于婴幼儿食品。这打破了国外婴幼儿“洋菌株”12年来的垄断。

    “我认为,这不仅让中国益生菌企业可以和世界大厂去竞争,更是能让中国宝宝用上更适合他们肠道的益生菌,这是企业的责任,也是奋斗的动力和使命。”刘学聪对记者表示,益生菌产业存在很强的知识产权壁垒、技术壁垒、准入壁垒。目前国内益生菌终端营养保健食品大多数使用国外的益生菌菌株。这是包括锦旗生物在内的中国益生菌企业最大的痛和奋斗动力。虽然我国益生菌产业起步较晚,但已经在菌株研发和产业应用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和成果,国内外专利申请及期刊发表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锦旗生物原为丰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华生技”),公司成立于2010年,历经多年默默耕耘,2019年7月份,澳优通过可换股债券间接收购丰华生技26.1%权益,并收购丰华生技全资子公司AunulifePtyLtd全部股权,进一步强化了澳优在益生菌领域的研发和供应基础。2020年10月份,锦旗生物作为澳优进军益生菌业务的“主力军”启动全新品牌战略,全面发力大健康产业。

    “借助五家工厂全产业链供应保障功能性益生菌研发核心能力,锦旗生物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益生菌综合解决方案。”刘学聪表示,“自2020年全新品牌战略启动后,锦旗生物在益生菌研发领域逐步发力,除了MP108获批之外,近期在益生菌研发领域捷报频传:国内首个口腔益生菌片剂IRB临床试验完成并发表了SCI期刊;与江南大学共同研发的CCFM1074干酪乳杆菌获批中国发明专利并发表了SCI期刊等。我们的第二株婴幼儿益生菌已经完成了临床试验,取得了非常优秀的临床效果。”

    这些创新成果也论证了锦旗生物“成为中国益生菌‘芯片制造商’”的战略决心与实力。

    做益生菌“芯片制造商”

    “锦旗生物MP108获批婴幼儿食品原料,是中国婴幼儿益生菌研究领域具有跨越性的一步。”刘学聪对记者表示,未来,锦旗生物将以MP108为新起点,继续深耕科学研发,加强品牌升级,加固科学营销基础,构建更精准、科学、智慧的益生菌服务体系,研发出更多的中国国籍的核心菌株,为成为中国益生菌“芯片制造商”砥砺前行。

    据了解,锦旗生物在益生菌研发上投入了许多精力,锦旗生物的五大明星核心菌株分别是:鼠李糖乳杆菌MP108、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CP-9、鼠李糖乳杆菌F-1、副干酪乳杆菌MP137、副干酪乳杆菌ET-66。

    那么,什么样的益生菌更适合中国消费者肠道健康?在刘学聪看来,这是科学正逐渐“破译”的问题,尽管存在一些争议。

    “‘更适合’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不是商业竞争手段,而是基于底层逻辑的科学研究。地域性、种族、饮食习惯差异等直接导致了不同地域人群的肠道菌群结构有明显不同,益生菌本土是一个趋势,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刘学聪表示,益生菌菌株资源的分离、筛选、评价、收集以及功能研究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只有以充分的基础性研究作为基石,企业才能开发出优良的益生菌制品,只有科学的临床试验分析和验证,才能让中国好菌更适合中国人的肠道,才能全面加快和实现中国益生菌“本土化”。“对中国益生菌研究的最大期望,就是产生若干个重大突破,形成原创性成果和颠覆性技术,并转化为实用技术,成为改善人民健康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些方面,锦旗生物将持续努力。”

    据悉,2020年,成立十年之际,锦旗生物更新了自己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公布了三步走迈向锦旗黄金十年的战略安排,制定了从一个中国领先的益生菌公司,发展成为全球化综合益生菌公司以及食品生物领域旗帜的战略地图。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该战略进展如何?

    刘学聪告诉记者,任何工作都是以终为始,战略是纲,目前整体战略推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即将投产120吨益生菌菌粉发酵生产能力,打造双循环益生菌供应链,全面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益生菌综合解决方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