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希望乳业党委书记、董秘郑世锋:坚持以“鲜”为主题寻求“出圈”机会

2021-10-22 02:01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在行业整体呈现加速增长态势下,乳企如何构建自己的“护城河”?未来低温鲜奶市场将呈现怎样的竞争格局?近日,新希望乳业(以下简称“新乳业”)党委书记、董秘郑世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乳业将在加强奶源把控、科创研发的同时,坚持以“鲜”为主题拓展赛道。

    今年,新乳业公布了2021年-2025年战略目标:三年倍增,五年力争进入全球乳业领先行业。而实现上述目标的途径,与其持续深入的“鲜立方战略”紧密相关。“通过构建‘品类立体化’,实现低温、常温、固奶多赛道协同发展;完善‘渠道立体化’,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公域、私域全域发展;推进‘品牌立体化’,强化主品牌,锐化产品品牌,建设技术品牌和渠道品牌,打造矩阵式品牌架构;实现‘用户立体化’,以用户导向,满足全龄消费者的多层级、多场景、多元化新鲜营养需求。”郑世锋表示。

    拓展鲜价值半径

    “鲜”一直是新乳业的品牌基因,今年5月份,新乳业公开“鲜战略”3.0版本“鲜立方”,即从品类、渠道、品牌和用户四个方面立体化打造细分市场“鲜锐角”,集成全国大市场的“鲜钝角”,从内生和外延两个方面推进发展,拓展鲜价值半径。

    “目前这一战略在各个方面稳步推进。对夏进乳业的投后管理就是一个不错的案例。”郑世锋对记者举例称,我们在数字化运营、组织人才、文化和资源等方面,给予夏进乳业充分的管理赋能,促使其“零磨合”融入,低温产品开始盈利,并推动优质特色产品走向全国,成为地区细分市场的领头羊,拓展新的增长市场。

    而在产品上,24小时铂金极优乳是最新的“鲜成果”。郑世锋表示,24小时铂金极优乳在极“质”新鲜、只卖当天的品牌内核基础上,筛选极优牛种和5%的极“质”奶源,用行业领先的“72℃,15S巴氏杀菌技术”与瑞典膜过滤工艺,实现了“极优营养千里挑一”的鲜活营养升级,其含有5种活性营养和7种微量元素,免疫球蛋白是普通鲜奶的20倍,同时还将优质乳蛋白含量提升至3.8g/100mL,一举将鲜奶营养提升至新高度,代表了新乳业在极“质”新鲜与活性营养两大维度的水平。

    新乳业近年来在科研创新方面成果显著,其中,技术优势是新乳业过去十年间在新鲜领域不断创新的根基。依托“四洲六国”的国际科研布局和产学研平台资源,新乳业与国内外一流乳品科研平台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涉及了当下大部分前沿的乳制品研究课题,如益生菌菌种研发、乳品营养与健康等。

    益生菌原料市场竞争本质是专利菌株的竞争。长期以来,益生菌市场被欧美等发达国家占据。当前,我国益生菌市场使用的菌种有85%左右来自丹麦科汉森、美国杜邦两家公司。而新乳业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鼠李糖乳杆菌GRX10打破了国外企业对于菌种的垄断,为企业乃至中国乳制品的自主研发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一成果也被运用到乳品的生产研发中,活润晶球酸奶便是该菌种的首次成功转化。

    挖掘区域乳企优势

    随着消费者乳品需求及健康营养需求提升,越来越多乳企开始涉足低温领域。作为低温奶龙头企业,去年,新乳业以17.11亿元收购宁夏寰美乳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将西北地区乳制品行业龙头品牌夏进乳业揽入怀中。

    “企业或产品要想立足,‘鲜’及营养至关重要,而这些皆依赖于企业在奶业、科技、新鲜方面的建设和专注。”郑世锋表示,新乳业将持续加强对优质奶源的把控,围绕“鲜战略”展开并购整合,建立起自有自控、覆盖全国的新鲜奶源圈。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尝试和努力,新乳业去年年底便实现了对夏进乳业快速、平顺的整合,并从产业投资、数字化变革、产品研发和组织结构调整四个方面为其赋能。具体来看,新乳业对夏进乳业在加工、物流、信息化方面进行了更多产业投资,为当地农户奶业发展进行了更多融资,同时将多年来积累的数字化运营逻辑和实时经验注入夏进乳业,为其配置关键用户,进一步强化供应链水平,为未来多维度数字化之路打好基础。

    目前,区域乳企仍在差异化竞争中发力。除新乳业外,区域乳企集中在新的奶源和工厂进行布局。例如,光明乳业也将牧场“瞄准”宁夏,投建首个万头牧场;而南京卫岗乳业和广州风行乳业,则在各自核心市场建立新的牧场和工厂。在此背景下,新乳业如何为夏进乳业赋能?

    “根据夏进乳业的综合情况,我们为其定制了五年战略规划,通过在产业投资、数字化变革、产品研发和组织结构调整方面的深度赋能,实现销售收入涨一倍、低温产品涨两倍、奶牛存栏量涨三倍,打造为‘宁夏牛奶’的地理标志,推进‘塞上牧场’等优质特色产品走向全国,从作为‘核心增长型市场’的宁夏,到作为‘再造增长型市场’的西北,再拓展到作为‘机会增长型市场’的全国。”郑世锋表示,新乳业深入挖掘夏进乳业作为区域乳企的独特优势,以专注、专业、专心做精准、精致、精细的产品,用新技术为用户创造新体验,同时融入“鲜立方”战略赋能,以迭代鲜战略对接消费升级,以城市群扩张加速市场裂变,以数字化转型实现用户运营,以跨界思维谋求价值再造,全面提升民族乳企的竞争力和品牌力。

    今年上半年,夏进乳业实现营收8.87亿元,同比增长24%,低温产品也开始盈利。

    郑世锋表示,新乳业将在加强奶源把控、科创研发的同时,坚持以“鲜”为主题拓展赛道。将庞大存量的常温奶市场纳入战略版图,对配方奶粉、奶酪等品类保持充分的关注,并以乳品为出发点,积极寻求包括乳茶、咖啡在内的市场机会。无论公司涉足多少品类,“鲜”都会是永恒的主题,是公司介入市场的第一角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