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乳业深度研报:乳品业拐点已至 发展迈入高质量

2021-10-22 02:01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近年来,我国乳业发展态势整体向好。基于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人口结构变化、饮食结构改善、城镇化发展、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等因素,我国乳业正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10月22日,证券日报与海通国际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乳业产业深度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已进入新阶段:一方面,行业空间和结构有提升和升级空间;另一方面,竞争格局改善,龙头集中度提升,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成为趋势。

    行业仍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2020年我国乳制品销售规模达到了6385亿元,同比增长0.9%,近1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0%左右,预计2025年我国乳制品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8100亿元。

    从人均消费量来看,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人均液态乳制品消费量21.1KG(其中白奶13.6KG,酸奶7.5KG,合计占比近70%),干乳制品消费量0.4KG。日本、美国、英国人均液态乳制品消费量分别为36.2KG、67.3KG、91.4KG,人均干乳制品消费量分别为4.0KG、24.7KG、22.7KG,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乳制品的消费量和消费结构均具备大幅提升和升级的空间。

    从内部结构上看,报告预计,我国农村居民人均消费量将有所提升,是未来奶类消费的主要增量。据2019年统计局数据显示,国内城镇居民人均奶类消费量达到16.65KG;而农村居民的人均奶类消费量仅为7.26KG,不足城镇居民的二分之一。因此,在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提升背景下,农村居民乳制品消费量有望成为奶类消费的重要驱动力。

    此外,各子品类出现显著分化。从乳制品消费结构上看,我国牛奶消费市场是以常温白奶为主,低温巴氏奶的占比仅为27.7%。相比之下,日本低温巴氏奶占比高达98.3%。报告认为,我国幅员辽阔导致奶源地分布不均,消费市场和奶源布局明显割裂,这种资源分布局面未来将会长期存在,因此产销协同程度较高的巴氏奶实现全国化的进程较慢。

    研报判断,国内牛奶消费仍将长期以常温白奶为主,而低温巴氏奶受益于技术革新(超级巴氏奶)和冷链发展等因素将迎来阶段性高成长。同时我国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消费者对于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需求逐步提升。乳制品企业顺势而为,推出一系列符合消费需求的干乳产品,促使干乳制品的消费能力逐步激发。

    行业龙头集中度持续提升

    对于乳制品行业格局,报告指出,伊利蒙牛“双子星格局”极其稳健,近千亿元的营收规模远超其他乳企,泛全国化的光明处于稳步前行阶段。其他地方性乳企,例如新希望、三元等营业收入均在百亿元以下,持续深耕区域,通过扩大市场辐射范围或资本并购来继续发展。2020年乳制品行业整体市场份额,伊利和蒙牛合计近50%,分别为26.4%和21.6%;光明、君乐宝位列第三、第四名,分别为4.1%、3.1%。

    “龙头企业通过优质奶源、渠道力、品牌力、产品研发等优势,已经构建起强势护城河。在行业高端化进程中,龙头企业更具核心优势。”报告分析,一方面,以品质驱动的高端化升级中,奶源尤其重要。上游优质原奶资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掌握上游优质奶源、构建高端产品的进入壁垒,在产品高端化的过程中更具优势。以伊利系和蒙牛系为例,其规模化牧场占比均超40%;另一方面,以品类创新推动的高端化升级中,龙头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推广能力均具备较强优势,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龙头企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龙头企业战略侧重也有所不同。报告显示,从2019年蒙牛出售君乐宝股权开始,蒙牛和伊利的规模争夺战迎来阶段性缓和。战略层面,蒙牛重点投入巴氏奶、奶酪、奶粉三大业务单元;伊利则在聚焦常温业务的同时,加大奶粉业务和非乳业务的投入。由于龙头企业战略重心出现分化,常温白奶、酸奶的竞争逐步趋缓。从更长周期看,伊利的目标是成为雀巢一样的健康食品公司而不仅仅局限在乳制品行业。因此,伊利在不断寻找跨行业发展的机会;蒙牛作为中粮旗下子公司,核心使命是聚焦乳制品行业,公司的未来则相对更加专注,在乳制品各个子领域不断完善、做大做强,成为全球乳制品龙头。

    上下游进一步融合是长期趋势

    据USDA数据显示,我国奶牛存栏数从2015年的840万头下滑至2021年的620万头,上游奶源缺口问题较为突出。农业农村部发布《2021—2030年中国奶制品展望报告》称,2021年-2030年期间我国生鲜乳产需缺口仍将存在。

    报告指出,制约上游扩张的因素既有不断增长的环保投入,又有原奶价格不稳定带来的上游企业盈利周期性波动。这些因素伴随着规模化养殖持续提升,并随着物联网技术、现代化养殖设施设备的应用和推广逐步缓解。产业链一体化程度逐渐提高,上下游进一步融合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长期趋势。

    据国家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乳制品进口总量达到328.1万吨,同比增长10.4%,进口金额为117.1亿美元,同比增长5.2%。折合原料奶1887.2万吨,同比增长9.0%,与2019年同比增幅相比,高了1.9个百分点。2020年我国原奶产量3440万吨,原奶自给率为64.6%,已经连续五年下降。

    “监管部门对复原乳的监管日趋严格,贸易问题不确定性等导致未来上游原奶的供给主要还是依赖国内,进口乳制品只是补充。”报告表示,从产品端看,高端化升级的核心竞争要素还是围绕原奶展开,目前伊利和蒙牛的奶源自控比例不足40%,未来乳制品企业仍将在奶源问题上进行积极布局,高品质的原奶是产品升级的基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