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科拓生物副总经理、董秘张凌宇:以研发为基础 不断突破创新做全世界最优秀的益生菌企业

2021-10-22 02:01  来源:证券日报 李豪悦

    本报记者 李豪悦

    “中国益生菌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期,且益生菌行业未来有国产替代趋势,针对国人体质及肠道菌群,自主国产化研发具有不可替代的突出优势。”天风证券研报指出。

    而中国的“益生菌第一股”科拓生物显然具有发言权,公司近20年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食用益生菌制品、动植物微生态制剂以及复配食品添加剂,并将益生菌业务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建成亚洲最大菌种资源库

    作为国内益生菌领域的佼佼者,近些年来,科拓生物公司明星菌株干酪乳杆菌Zhang、乳双歧杆菌V9、植物乳杆菌P-8以及母乳来源的乳双歧杆菌Probio-M8、鼠李糖乳杆菌Probio-M9成果斐然,不断在研发领域有新的突破。

    科拓生物董秘张凌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通过大量的临床试验证明了其优良的益生功效,如辅助治疗二型糖尿病、缓解上呼吸道感染、改善焦虑和精神紧张等,在行业内完全可以比肩世界上任何知名菌株。公司在2020年7月份成功上市后,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也得以巩固。

    公司今日的成绩离不开科拓生物18年之久的耕耘。记者了解到,早在2000年初,科拓生物就启动了寻种计划。该计划沿着古代商贸路线与发酵乳制品传播途径进行了全球性的菌种采集、分离及保护工作,旨在采集与保护乳酸菌、双歧杆菌等菌种资源。

    “在首席科学家张和平教授带领下,研发团队从原始无污染地区采集自然发酵食品、婴儿粪便和母乳等样本6000余份,分离、收集和保藏了2万余株乳酸菌和双歧杆菌,建成了亚洲最大的菌种资源库。依托强大的菌种资源库,公司从中筛选出一系列明星菌株,每一株益生菌均通过了大量临床试验并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从而证明其益生功能。另外,公司在浙江金华建立的智慧化菌种工厂顺利投产,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和先进的生产工艺相结合,生产出活性高、稳定性强的益生菌产品。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与好评。”张凌宇向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益生菌行业由于海外企业入局早,具有领先的时间和技术优势,导致行业内海外企业的益生菌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不过,科拓生物2018年就启动“中国人肠道微生物系统研究项目”,以不断发掘和拓展适合中国人肠道菌群的益生菌,为寻找中国人自己的个性化益生菌奠定了基础。

    研发拓宽产品使用场景

    根据公司2021上半年财报,科拓生物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19.38%;其中,食用益生菌制品业务延续了2020年的高速增长态势,2021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817.73万元,同比增长123.01%。

    张凌宇表示,顺势而为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后,更加速了国内健康食品的发展。添加益生菌的食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科拓生物的菌种基础研究扎实、功能多样并且拥有强大的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客户响应度很高。另外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国产替代也成为主流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内知名食品、制药企业开始尝试使用国产菌株,而科拓生物正是其中的代表。”

    但是,随着食用益生菌市场的高速发展,科拓生物也有自己的担忧。“产业的高速增长是我们乐意看到的,但对于科拓生物这样的中国本土企业,最大的障碍在于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益生菌国家标准,导致市场上的益生菌产品良莠不齐,很多产品甚至连菌株号都不标注,这对消费者来说,存在安全隐患。”张凌宇介绍,益生菌本身的价值在于大量、长期的研发投入,但目前的市场上有很多商家把这一产业当成了传统制造业,通过大规模的生产带动单价的降低,甚至打起了价格战,“目前的市场环境还不成熟,消费者并不能准确分辨菌株本身的优劣,所以他们确实能够快速占领一部分市场。但长此以往就会和益生菌本身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在此背景下,如何打造自己的护城河将至关重要。张凌宇表示,益生菌应用广泛,在食品领域、养殖领域、日化领域以及医疗健康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科拓生物将继续以研发为基础,不断突破创新。从横向上拓宽产品使用场景,满足各领域客户需求,提供优质的益生菌应用解决方案;从纵向上继续深入研发,深挖益生菌新的功效,针对性的筛选出新的菌株。全力突破目前跨国企业垄断的市场现状,做全世界最优秀的益生菌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