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妙可蓝多创始人、CEO柴琇:用最优秀的人才、最优质的原料生产最好的奶酪产品

2021-10-22 02:01  来源:证券日报 董枳君

    本报记者 董枳君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奶酪行业市场需求前景及竞争策略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零售奶酪终端市场规模约65.5亿元,2010年-2019年的复合增速达到22%;预计2024年终端市场规模将达到112亿元,2020年-2024年的年均复合增速可达到12%。

    百亿元规模的奶酪市场竞争早已拉开帷幕。目前,除了龙头企业妙可蓝多,伊利、蒙牛、光明、百吉福、恒天然等国内外品牌均在加码。

    然而,在高增长态势背后,我国奶酪产量与消费量却不相匹配,目前我国奶酪市场的消费和发展还在一定程度上依赖进口奶酪。中国奶业协会预计,2020年国内奶酪消费量可超过32万吨,同比增长约29%,据此推算,2020年我国人均奶酪消费量约0.23KG,相比西方国家仍有很大差距,即便参考日本、韩国等与我国具有饮食同源性的国家,我国奶酪的人均消费量和奶酪在国内乳制品的渗透率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由此可见,奶酪行业将成为乳制品细分领域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这便是妙可蓝多选择切入奶酪这个细分市场的主要原因。

    妙可蓝多创始人、CEO柴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成立至今,紧抓市场机遇,打造卓越产品力,稳健推进各项经营举措,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增长,市占率实现了飞跃,2017年,市场份额前四位全部由外资品牌占据,彼时,妙可蓝多市占率不足3%,排名第五;而据凯度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妙可蓝多市占率已超过30%。

    虽然奶酪的营养价值已被验证,但因为口感、食用方式、文化接受等因素影响,其在国内消费量并不高,且多以外资品牌为主。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奶酪品类教育不足;二是产品本身与人们的需求以及生活场景不够贴合。柴琇表示,“妙可蓝多首先就是在产品力上做文章,用最优秀的人才、最好的设备、最优质的原料,生产最好的奶酪产品。”

    妙可蓝多专注于奶酪生产研发十余年,积累了大量成熟的奶酪研发和生产技术,共取得奶酪类相关专利57项。正在建设的妙可蓝多研发中心,是具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检测、国际交流为一体多功能的奶酪研发中心,加上与中国营养学会的合作和蒙牛集团的加持,在基础研究和国际资源整合方面的能力将大大加强,这些都是公司最核心的研发优势。截至目前,妙可蓝多在全国有5家奶酪工厂,是全国自有产线最多和生产能力最大的专业乳品公司。

    依托强大的研发与创新能力,妙可蓝多奶酪产品既营养,又好吃,且契合生活场景,总结成一句话就是:针对国人的不同需要研发各具特色的奶酪产品,比如“芝味中华”,就是将奶酪创新与中餐结合,不断开发新的中式餐品,以便让消费者真正喜欢上奶酪。

    未来,妙可蓝多将继续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结合中国人的饮食文化,研发出创新的奶酪产品,做好奶酪品类的消费者教育,公司有信心保持中国奶酪第一品牌的领先优势,满足不同产品定位、不同消费人群、不同应用场景和不断升级变化的消费者需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