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国乳业“十四五”强势起航 科技与资本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0-22 02:01  来源:证券日报 夏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持续推进“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年。涉及国计民生的乳制品行业,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今年呈现高增长态势。统计显示,在A股和H股上市的乳企合计24家,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收1661亿元,同比增长22.49%;实现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55.44%。由此可见,乳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在不断增强。而从行业集中度来看,伊利和蒙牛两大巨头的合计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占到了24家上市乳企的62%和58%。

    2021年中国乳业迎来大年,布局奶源成为每家规模乳企的必修课。拥有低温巴氏奶优势的区域乳企,正在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差异化竞争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奶酪、益生菌等细分赛道已培育出一批新锐品牌。在出生率下降、婴配粉“新国标”出台等因素影响下,存量竞争的奶粉市场格局也必将发生新的变化。

    中国乳业的“十四五”已强势开局,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乳企来说,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不但需要企业的顶层设计,更需要源源不断地科研投入及资本扶持。细分赛道上的奶酪和益生菌行业消费风口已经出现,行业标准共建、营造健康的竞争秩序,还需要行业及企业共同努力。在科技创新与资本赋能下,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新锐品牌脱颖而出,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夏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