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2018中国乳业资本论坛 > 正文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张养东:优质奶、本土奶 优质工程技术从三方面做起

2018-10-19 14: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高兴参加证券日报主办的证券论坛,有机会交流我们对产业的一些认识。给大家报告的题目就是优质奶,本土奶。奶业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从2008年以来,我们国家的奶液有没有发展,有发展,但是新增的市场80%是进口奶所占有的,我这有一组数据,统计局数据,2017年进口的乳制品是247.1万吨,折合原奶1485万吨,占国内产量的40.6%。大家看到这个数据之后,有很多的专家和媒体认为奶业可能成为我们国家的第二个大豆产业,今天我过来参会的时候也看到一篇帖子,说中国的乳业正在变成第二个大豆产业。不光这一组数据,在实际中我们去一个超市里面或者商场里面,这是我们对全国23个大中城市的一个调研。从调研的结果来看,进口的品牌的牛奶,它的品类要远远多于国产品牌,当消费者到了超市之后,面对这么琳琅满目的商品,我认为他们是没有办法鉴别他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牛奶。我们团队也对市场上的产品进行了风险评估和跟踪监测,这是从广州市场上抽检了四个品牌的巴氏杀菌奶产品,第一个品牌75.4%,这个品牌明显就是奶粉还原成了奶,但是它还能在我们的市场上以低温奶的形式进行销售。

微信图片_20181019163101.jpg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 张养东

    第二个品牌糖氨酸是57%,不能列为这个行列,但是也是在我们国家的市场上进行销售。因此,消费者或者是对于生产者来说,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如何选择,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当然,也有很多政府部门、科研院校,还有企业对发展我国奶业进行了很多的分析,他们认为我们国家的奶业可能是成本问题,成本太高,但是你想想日本、台湾他们的成本就不高吗?还有的认为可能是资源问题、环境问题、规模问题、关税问题。但是我们认为就是要发展一个产业,首先应该定位这个产业的发展理念和它的发展方向,这个是美国对发展乳业的一个发展理念。

    从1923年,美国卫生公共卫生署就将发展奶业定义为牛奶是超过任何单一食物,成为维护美国人健康最重要的营养源,尤其对老人和儿童,2017年美国人均奶业消费量301公斤,咱们国家现在大概是36公斤。看看差距还是挺大的。

    美国乳业是向优质发展的。你看它所有的包装,每一盒、每一个产品上,都有(英文)这个标识,也就是说他们的发展是以优质引导产业的一个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对一个产业来说,如果不能扛起优势发展大旗的产业,我们认为这个产业就是不能良性的发展。因此在这个背景下,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农业科技联盟创新的指导下,我们成立了国家奶业创新联盟,主要的工作就是推广推动优质工程。

    优质工程的推动在全国现在已经有22个省份,42家企业示范应用,这里边有新希望、长富(音)、昆山等等这样的现在已经有25家企业通过了我们的认证。优质工程技术我们主要做三个方面的技术工作。

    第一,在奶牛养殖和生鲜乳的技术标准上建立起来标准,现在各个企业和养殖业,我们现在生鲜乳的体细胞数都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就对企业,这是它的体细胞数,他们生鲜乳的体细胞数,我们用这么一套体系绘制他们的安全状况。大家可以看看,左侧这个是实施优质乳工程前,体细胞数很低,但是离散程度有高有低,大家说的是平均值,从来没说过最高值。这是我们在实施优质乳工程之后,在奶牛的养殖管理上进行了一些技术的改造。大家可以看看右边这张图体细胞数离散物很集中,说明右边是我们的人在管理,但是左侧是牛,它是自然的天性。通过建立提升优质生乳的品质,我们希望能够达成让乳品企业追求这种优质的生鲜乳,因为生乳是制造好品质乳品的一个基础,没有生乳这个基础,任何的再高级的加工工艺、设备,都不可能生产出来优质的乳品。所以,这是我们在上海光明,当初我们实施优质乳工程的时候,2017年当时在全国牧场奶价低迷的情况下,上海光明和上海奶协达成协议,每公斤给优质生乳上账0.15元。

    第二项工作是在加工工艺上进行了变化。大家知道我们国家2018年以来,我们生鲜乳的品质提升有目共睹,但是在加工工艺上一成不变。我这里有一张图,现在我们调研的加工工艺可能有散的,杀菌温度比较高。我们在加工工艺上进行技术革新之后,变成右边那张图,相当于它的热处理强度就是明显的发生了一个变化。通过去除这些不必要的杀菌工艺就能给企业节省成本,同时它还能生产出来高品质的乳制品。

    大家可以看到,当时我们把杀菌温度从95度降到80度,这个对我们的产品品质有什么影响呢,这个图横坐标是我们乳品加工上经常用的加工温度,就是有72.5、75、80度这么一个加工温度。纵坐标就是量化乳制品中品质的一项重要的指标,就是乳铁蛋白,大家可能都知道,对于乳铁蛋白,现在资本市场比较热。随着加工温度的提高,乳中乳铁蛋白的含量呈显著的降低趋势,你加工程度越高,可能最终乳制品的程度就比较低,这是一个我们实验做出来的。同时,大家可能想说牛奶中的这一点乳铁蛋白有什么用呢,我们平时在座的各位也是一个消费者,我们平时吃的面包、花生都有可能受到黄曲酶毒素的污染,最重要的黄曲酶毒素就是黄曲酶毒素B1。我们吃了这些被污染的食物以后,对我们的肝脏有一个损伤。大家看看第一张图,如果有黄曲酶毒素污染的一个肝脏细胞,它肝脏里面流出的细胞质是很长的,但是如果有乳铁蛋白在,它就可以明显保护我们的肝脏细胞,也就是说对维持我们肌体的健康提供实实在在的保护,有时候这一点也有实际的意义,尤其对于我们男士来说,如果你喜欢喝酒,你在喝酒之前,喝一杯富含乳铁蛋白的巴氏杀菌乳,其实对你的肝是有益处的。

    第三,在乳制品的品质上,我们首先有乳制品品质的量化指标,这两张图显示出来我们对国产的优质奶和进口奶连续十年跟踪监测,发现其实我们国产的优质奶在乳铁蛋白上,就是刚才讲的那项指标,它的平均值是10.4%,最低值是8.4%,但是进口奶它的平均值是1.3,最小值也是1.3。大家看到这组数据之后也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大家想一想,一个婴儿当他出生的时候,他要喝奶肯定吸母乳就近喝了,母亲的奶挤下来之后不可能经过加工、加热等一系列的工序进入到婴儿体内。牛奶是非常娇嫩的食品,它对热非常敏感,还是一个很好的有氧机(音),因为微生物特别容易增长。它要从国外运送过来,肯定要经过高温延长它的保质期,这是光明乳液检测出来的进口的蛋白含量,我们以国际的标准进行对标。这是新希望乳液在巴氏杀菌乳上进行一系列革新,提出三倍的天然活性营养。

    通过我们在奶源加工工艺上进行一系列的革新,在宣传销售上我们也在培育优质的品牌,希望引导国家的奶业向优质发展,并且树立企业的形象。光明乳业增长就是16.5%,新希望乳业,华西乳业增长18%。我们希望通过做的这些工作,能够让消费者、生产者意识到优质奶是产自于我们本土奶,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到国产品牌和本土品牌的建设上来。这就是通过技术对国产企业有了信心,最起码面对进口奶的时候。同时,在进口的时候,2017年的进口也结束了每年70%增长的趋势,我们2017年统计的就是增长速度,鲜奶增长的速度5.4%,以前的时候每年都是70%。因此,我们对于国家奶业的自己的认识,我们认为国产奶就是优质奶,进口奶只能作为一种补充。这就是我报告的所有内容,谢谢各位专家,各位领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